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重要回信在安徽省引发热烈反响

  • 2022-07-01 05:1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耀武 鹿嘉惠

  习近平总书记6月27日给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在阜阳市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这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总书记的回信让种粮农户、基层农技人员种粮更有盼头。

  “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们种粮大户极大的鼓舞,也让我意识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历史责任——为国家守好粮仓、为国人端牢饭碗。 ”种粮大户、朝夕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波告诉记者。 20多年来,他见证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转型升级,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从小农户到种粮大户再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转变。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给种粮大户吃下了定心丸,农户们能够安心种粮,幸福感越来越强。

  李海波说:“今后,我将深入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优质专用粮食种植等,不断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同时,争取带动更多的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引领小农户一起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浪潮中来。 ”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作为粮食生产技术推广人员,我倍感激动和振奋。总书记对徐淙祥的肯定、鼓励和希望,也是对我们农业工作者的肯定、鼓励和希望。 ”阜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科科长、高级农艺师李庭奇表示,阜阳是粮食主产区,作为粮食生产技术推广人员,感觉工作也有了更大奔头。

  多产粮、产好粮,农业科技创新是重要抓手。

  阜阳市农科院植保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潘志金说:“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传遍了祖国大地,通读多遍后,我感慨良多。富农强农、科技先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农业科研人员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增加了工作的动力。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育好品种,创新技术。 ”

  “我从学习强国平台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深受感动,深有感悟。读完回信,我不禁陷入沉思,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人员,我能为粮食安全做些什么呢? ”阜阳市农科院大豆研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于伟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实践,做好本职工作,针对国家需要和农民需求,不断研发高产、优质新品种及其配套、实用新技术,积极参与品种和技术推广,应用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广大农民,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阜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景军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 ‘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三农’工作者的关心和殷切期望。 ”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从四个方面抓好粮食安全工作落实,做好‘三农’工作。 ”付景军说,一方面,加强阜阳市农机装备水平提升,调整完善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优化机具补贴品目,加快老旧机械淘汰升级,为提升全市粮食生产效率效益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抓实重要农时粮食机械化生产活动,结合粮食机收减损工作,加强机手作业技术培训和机具调试检修指导,做好重要农时粮食生产作业气象预警等,为粮食抢收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深入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行动,巩固提升阜阳市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继续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推动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再上台阶。此外,还要强化农机合作组织转型升级工作,积极支持农机合作社提档升级,提高农业组织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合作组织在综合农事服务中的好经验、好模式,以徐淙祥为榜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