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三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

  • 2022-07-01 05:1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强大的农业科技研发、攻关、成果转化能力和先进的农业机械设施装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要支撑,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

  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农业机械化以及农民增收工作,强调“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努力提高全省农业科技、农机装备水平,补齐农业生产体系的短板,有助于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让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要依靠现代农业科技与良种良法的有效应用。今年我省小麦实现了大丰收,小麦单产突破900公斤,连续3年刷新最高纪录,这得益于现代农业科技的有力支撑,以及良种良法的有效结合。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5%,比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

  让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要加强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实现藏粮于技,就要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推动科技强农具体行动方案精准落地,加快打造种业强省,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兴粮。

  让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要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机械强农。收割机一响,一天几百亩地“吃光”。不断升级的农业机械,正在覆盖农业生产的耕种收管等各个环节,种田变得越来越轻松。要不断提高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装备能力,深化农机农艺农信融合,推动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发展。要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打通服务种粮农户“最后一公里”,通过订单粮食、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降低农民种粮成本,让农民种地更加省心、省钱、省力。

  让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还要鼓励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提升规模效益。实践证明,在机械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满足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有利于发挥机械化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种粮效益“最大化”。要引导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深入实施机械强农行动。要加快推进 “小田变大田”,努力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显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筑牢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