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特别报道】

  • 2022-07-01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01.png

  6月29日,安庆市大观区菱湖社区文化长廊下,92岁老战士蔡传寿(中)给社区居民讲述红色故事。 通讯员 项顺平 记者 陈成 摄

03.png

  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服务。 (资料图片) 通讯员 黄景轩 摄

04.png

  6月30日,亳州公交集团营运党支部党员在该市高铁南站,扶老人上公交车。通讯员 马明辉 摄

  党建促发展 乡村更美好

  阡陌纵横的农田,环境整洁的村居,碧波荡漾的池塘,推窗见景的民宿……盛夏时节,记者来到肥东县牌坊乡许井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现代田园风光。近年来,许井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乡村振兴“示范地”的蝶变。

  村子富不富,要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 “党支部+园区+合作社+脱贫户”模式,许井社区发挥党建龙头作用,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创新“党建+N”促发展路径。社区组织党员结对帮扶,推进“党建+合作社+贫困户”“党建+产业+贫困户”“党建+旅游+贫困户”“党建+公益岗位+贫困户”等帮扶举措,实现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14000元。

  目前,总投资698万元的“许井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4个扶贫产业园落地运行,明智合作社、光华家庭农场、民丰家庭农场等多家经营主体各有特色。 2021年,许井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近140万元。当年,许井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行走在许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飘扬的党旗分外鲜艳,连片的白色蔬菜大棚连接到天际,一辆辆满载新鲜蔬菜的货车从这里驶向全国。( 许根宏 通讯员 彭红玲)

  党旗飘扬黄山之巅

  “黄山的服务就是不一样,是我到过的旅游景区中服务最热情、最贴心的。 ”6月24日下午5时,在黄山云谷索道上站,穿着雨衣的杭州游客刘先生,接过热气腾腾的姜茶,向志愿者伸出大拇指。

  当天下午,黄山突然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景区3条索道同时停运,数百名游客在索道上站等候恢复运营。候乘期间,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下辖各支部纷纷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热水、姜汤御寒,准备点心充饥,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迎客松党委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在景区重要节点和游客集散地设立10个服务站,为游客提供线路指引、热水供应、药品应急、景点讲解等暖心服务,上半年累计服务游客5万多人次。特别是面对前几个月疫情多点散发,迎客松党委积极开展“我在抗疫一线”行动,组织动员志愿者6000多人次,在景区高速出口、集散中心等主要节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17年,黄山风景区在玉屏管理区成立第一个区域化、联合型的党组织——迎客松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所在片区8个单位49名党员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驻点情况就近加入党小组。经过几年探索,黄山风景区迎客松党委在保护、管理和服务一线分片组建6个迎客松党支部,在重要网格节点建立24个联合党小组,凝聚起守护黄山、服务游客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黄山迎客松党委坚持以游客满意为最高标准,深化管理创新,持续提升旅游应急救援水平,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推进旅游咨询服务与投诉处置数字化平台建设,完善旅游巡回法庭调解和旅游仲裁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安全、放心、舒心、满意的优质旅游和消费环境。 2021年6月,黄山迎客松党委获评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当年黄山风景区也获得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进入暑期,黄山风景区旅游快速复苏,单日进山游客突破万人。迎客松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游客当家人,把游客的事当家事,在为民服务中当先锋、为游客办实事中作表率,让党旗在黄山之巅高高飘扬!(通讯员 葛旭芳 记者 吴江海)

  示范岗真情服务群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亳州市公交集团营运党支部书记李东海说:“在工作岗位上,每一名党员都要时刻牢记使命、争当表率,每一个支部都要成为坚强堡垒,担当有为、守土尽责。 ”

  “真的感谢高师傅,是他救了俺俩的命呀! ”提及今年5月的经历,亳州市民郎存杰难掩激动之情。 5月4日,他和同事在亳州市新华北路和古泉路交叉口进行施工作业时,不慎被困下水道中,公交车驾驶员高团结路经此处,立即实施救援,成功将两人救出,在当地传为佳话。

  2020年,亳州公交线路涌现好人好事120件次;2021年,涌现好人好事352件次;今年1月至5月,涌现好人好事373件次……这一系列数字是营运党支部对党员使命与担当的生动诠释。

  公共交通承载着百姓生活“行”的任务。在亳州城区,负责这项工作的亳州市公交集团营运分公司共907人,这支队伍握着方向盘,让公交车如绿丝带一样飘扬在街头巷尾,把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成立于2016年6月的营运党支部有2个党小组、30名党员。

  “群众的出行需求,就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李东海说,近年来,支部党员先后参加中高考义务导乘、线路宣传导乘40余次。 2020年,营运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定制公交推广活动,开通定制线路44条,运送乘客近10万人次。去年6月,亳州市公交集团营运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公交服务好不好,党员工作态度是关键。”营运党支部在开展“星级驾驶员”评比的同时,积极探索“党员示范岗”服务模式,设立驾驶员党员示范岗14个。他们的车厢里常年摆放着报纸、书刊和爱心药品箱等。他们文明用语、规范驾驶,多年来无一人被乘客投诉,涌现出朱怡静英勇救火、李小虎和祝秋芳及时将突发疾病的乘客送往医院救治、蒋振东送迷失小男孩回家等先进事迹。 “党员示范岗”这一流动的旗帜为塑造文明公交、爱心公交、和谐公交的行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武长鹏 通讯员 刘景侠)

  “小睦”讲党史“陌邻”变“睦邻”

  “在我们街道,‘睦邻580(我帮你)’志愿者有300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80人。去年以来,东街道联合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共80次,惠及群众10000余人,内容涵盖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等。 ”6月28日,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前,安徽省5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揭晓,相山区“东街e睦邻”志愿服务项目入选项目典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年来,东街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变“陌邻”为“睦邻”。李亚介绍,线下,东街道构建了由75个网格组成的“一张网”体系,形成了39个网格(小区)党支部;线上,东街道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城市基层治理智慧化服务平台——“东街e睦邻”微信小程序。

  去年10月下旬,首部加装电梯在东街道幸福社区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这项工作难就难在居民意见不统一。网格党支部一次次上门做工作,邀请大家坐在一起商谈,最终取得了居民的一致同意。 ”东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负责人介绍。从加装电梯到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破解,东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办成了一批暖民心、聚人心的实事,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今天我为大家讲述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第一位翻译者陈望道的故事。 ”这是东街道“小睦说党史”课堂的一个片段。

  “小睦”是东街道“党建吉祥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街道党工委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化身“小睦”,把宣讲课堂从会议室、报告厅搬至红色教育基地、街头巷尾、广场公园等地,让“无声”的精神变为“有声”的故事。目前已专题录制“小睦说党史”11期,集中开展示范宣讲活动40余场,党史微早课13期,宣讲受众1.5万余人。此外,依托“东街e睦邻”平台,东街道党工委打造了“e学习共享圈”,以指尖课堂、趣味课堂、研学课堂等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好用好党史,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丁贤飞 通讯员 贾玉环)

  支部引领致富之路

  日前,记者走进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感受到产业振兴新气象:菌菇大棚里生长着各类食用菌,几位脱贫户提着小桶,忙着采摘和分拣;山核桃基地里套种了100亩瓜蒌、100亩树莓,一批务工人员分工合作、精心打理。近年来,郑楼村通过党建与产业的融合,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形成了 “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发展格局。

  “2013年以前,郑楼村是远近闻名的‘穷窝窝’。改变落后面貌,必须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这个‘发动机’的作用。 ”郑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超说。村“两委”换届时,从致富能人、返乡创业群体中吸纳5名优秀年轻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激发基层战斗堡垒的生机活力。村“两委”干部与群众共同商议,决定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探索村社合一、产业带贫的发展新路子,合作社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理事长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形成“党建+产业园+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

  在省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郑楼村组建了精诚种植合作社,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建起了千亩特色果蔬产业园。郑楼村还聘请专家制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产业聚集区和秀美宜居区,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近年来,郑楼村加速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路灯300余盏,实现户户接通自来水,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郑楼村还探索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患有重大疾病或发生意外的 “特殊群体”免费购买“皖惠保”,防止返贫致贫。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 ‘牛鼻子’,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张超说。郑楼村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举办“纳凉书场”等特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何雪峰)

  党群心连心 和谐邻里情

  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作为开放式、商居混合型社区,安庆市大观区玉琳路街道滨江苑社区治理难度大、工作挑战多。近年来,滨江苑社区党委坚持“共建、共融、共治、共享”理念,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获得省文明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滨江苑社区党委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楼上的空调管一直往我家院子里滴水,这可咋整? ”6月27日下午,79岁的滨江苑社区守护平安服务队一组组长胡中兰奶奶在巡逻时,居民苏女士向她反映道。 “空调滴水是正常现象,你可以在管子底下放个桶,接过来的水还能用来浇花,而且夏天也就两个多月时间,大家各退让一步。 ”实地查看后,胡奶奶劝说道。听了胡奶奶一番话,苏女士点头表示认同。

  守护平安服务队共有11名成员,年纪最大的83岁、最小的65岁。每周一到周六下午,队员们都会臂戴红袖章、手拿小喇叭,在社区里巡逻、宣传,调解矛盾。目前,滨江苑社区“同心为民服务站”共有6支党员服务队。除了守护平安服务队外,还有敬老关爱服务队、价值宣讲服务队、家事理论服务队、快捷帮办服务队和爱心志愿服务队。这些服务队骨干均由社区党员组成,同时吸纳有相关特长、热心社区公益的群众参加。 “‘同心为民服务站’让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已经成为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 ”滨江苑社区党委书记刘晓春说。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滨江苑社区党委还通过召开联席会、协商会来解决社区重大事务,参会成员可以在协商中各抒己见,好的意见建议将得到采纳和执行。这一举措不仅充分调动了社区单位、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也推动了社区治理民主化、科学化和精细化。(陈成)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