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重要回信在安徽省引发热烈反响

  • 2022-07-02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01.png

    麦收时节,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青谷社区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开展作业。通讯员 万善朝冯树风 摄

  习近平总书记6月27日给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在我省各地种粮大户、种粮能手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看到这句话,我既激动又感动。激动的是,我们种粮大户面临着市场的挑战,正是需要鼓劲的时候,总书记的话语给了我发展的信心。感动的是,总书记对我们真挚的牵挂和关心,话说到了我们种粮农民的心坎上! ”6月28日,肥西县官亭镇老庙村种粮大户梁修山兴奋地说。自2015年承包 1800亩农田种粮以来,他从单纯的种植到发展仓储与深加工,再到为周边种粮户提供育秧等农事服务,种粮事业越做越大,去年纯收入近30万元。

  一场大雨之后,看着眼前潮湿松软的土地,播下的玉米种子已经露出了新芽,濉溪县铁佛镇铁佛村种粮大户张月堂脸上洋溢着笑容。

  “夏粮大丰收,今年收入又有了明显增长。总书记的回信我逐字逐句地读了,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张月堂告诉记者,他准备扩大规模,再流转5000多亩土地。

  “我不但仔细阅读了回信,还特地去了解徐淙祥的事迹。总书记真是牵挂着我们种粮人呢! ”枞阳县种粮大户施祥龙兴奋地说。

  施祥龙曾是一名贫困户,得益于政策帮扶,他流转土地、开办家庭农场,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打造了“施祥龙”大米品牌。如今,他的女儿、女婿和他一起扎根乡村、发展农业。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我们对种粮更有信心了。 ”马鞍山市和县世平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黄世平告诉记者。 10年前,他返乡创办家庭农场。得益于国家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农场持续稳产增收,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去年,3000亩水稻实现了增产,今年,黄世平又扩大了水稻种植规模。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走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农业之路

  “看到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我激动万分。这几年国家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我相信农业生产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要把家庭农场发展好,走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农业之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望江县太慈镇种粮大户陈学银告诉记者。他承包了近千亩田地种植再生稻,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相较于普通水稻,每年亩均增产250公斤左右。

  “总书记的回信十分接地气,说到农民心坎上了。作为一名种粮大户,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科学种田,用科技把粮食产量和质量提上去,并将经验传授给广大农户。 ”宿州市埇桥区种粮大户童士合说。自2015年成立以来,童士合的家庭农场享受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特别是在技术方面获得一对一的农技指导。埇桥区政府还帮助农场建立了数字化农业系统,安装了摄像头、风向监测站、病虫害监测站等,推进科技强农、数字富农。

  “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话,给我们种粮大户吃了定心丸,鼓舞我们继续干好农业生产。 ”涡阳县楚店镇后水波村种粮大户张林森说。2018年,他子承父业,成为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流转土地达1200亩。张林森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

  “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令人倍感振奋,让我当好新农民、种出优质粮的信心更足了! ”6月29日,位于郎溪县凌笪镇双庙村的宏业粮油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袁宏才说。

  从2013年开始,袁宏才先后流转了2400多亩土地,投入1000多万元,添置了20多台套大型农机,建成大米加工生产线、简易仓储和育秧工厂,为农场及周边农户服务。他还打算建一座双层大棚的育秧工厂,再添置3台套油菜籽烘干设备。

  “总书记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山区丘陵地带的农田,种粮受限较多,但技术指导、种粮补贴等政策扶持,增加了种粮户的底气,我有信心通过机械化提高种粮经济效益。 ”东至县花园乡新塘村日升家庭农场负责人汪日升说。

  带动广大农户共奔致富路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真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2015年,我归国返乡创业。从最开始的15亩耕地,到目前已托管服务近1000户、6.5万亩耕地,其中与6个村签署6200亩土地完全托管协议,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 ”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平东林说。目前,合作社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引进农艺农机新技术,实现每亩15%以上增产增收,带动越来越多农户致富。

  在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近5000亩托管耕地已夏种完毕。今年,该村小麦单产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00公斤。

  “习近平总书记对种粮大户提出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搞好农业发展特别是土地托管的信心! ”店集村种粮大户、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宏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他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自己种好粮、多收粮的同时,依托农业“大托管”新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种粮致富。

  在怀远县徐圩乡,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尚跃,一遍又一遍地看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正是得益于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今年合作社种植的2100亩小麦取得总产、亩产均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 ”尚跃创办的怀远县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不仅实现合作社社员粮食种植全程机械化,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播种、收割、烘干等服务,年全程服务作业10万亩以上。

  看到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南陵县小红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俞小红倍感振奋。 “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对种粮大户的嘱托,坚定地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走下去,改进农业生产方式,提高机械化率,应用先进农业科技,种出健康大米,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俞小红说,合作社今年流转承包土地4000多亩,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以及脱贫户增收。

  “总书记说,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这给了我极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安徽省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云飞对记者说,他目前在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承包了 6100多亩耕地,为周边乡镇1万多亩耕地提供全程农事代理服务,给大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近年来,不仅农业技术在进步,惠农政策也保障了农民的基本利益,让我们种粮不再有后顾之忧。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今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

  (记者 罗宝 整理)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