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寿县小甸镇杨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张宇

  • 2022-07-02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咱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寿县小甸镇杨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张宇激动地说,总书记给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让他备受鼓舞,也增强了他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决心和信心。

  稻田里,一片葱绿的秧苗,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绿毯。 6月 29日一早,张宇便出了门,组织村民除草、查看苗情。

  前些年,杨圩村周边土地常常出现季节性抛荒。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2019年,张宇在村里牵头成立合作社,2020年率先在寿县开展了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的农业生产大托管,从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入手,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合作社以党建为统领,通过统一托管经营,有效解决秋季抛荒等难题。 22名村民整合资金入股入社,采取“统一购种、统一耕田、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归仓、分片管理”的方式,实行全程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科学种植,村里的2000亩小麦今年亩产近450公斤,再创新高。 “我们先后在19个村民组托管土地5523亩,采用订单种植优质稻谷、小麦、玉米及油菜等农作物。 ”张宇坦言,通过土地托管这种新型集约经营模式,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粮食产量,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走在杨圩村的稻田边,以前小田块之间的田垄已经消失不见,一块稻田少则300亩,多则500亩。经过“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后,曾经零碎、分散的土地被集中起来,铲除田垄后增加了3%的耕地,每一块土地都有一名村干部带着2个片长、3个管理员进行田间管理。

  “除了联合收割机,你家的旋耕机也该保养了,咱们现代农业就要发挥农机作用。 ”中午时分,张宇回到合作社,和旋耕机手徐为前聊了起来。夏种之后,合作社要对村里的大型旋耕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旋播一体机、无人植保机等现代农业机械进行维护保养。

  “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对我们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殷切嘱托。再过一个月,这里的3000亩玉米就要成熟了,到时换种绿豆,不能让土地‘荒’下来。 ”晌午刚过,张宇便带着农技人员冯军来到村里的玉米地,一边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一边商量着下一步计划。一人多高的玉米长势喜人。距离玉米地不远处,1000亩大豆也已播种完毕。

  “今年秋天,咱们还要对周边村的零散土地扩大托管规模。 ”刚从玉米地回来,张宇又和合作社成员徐为坦开始了新的谋划。

  “以前我种一季水稻,秋季抛荒,一年最多能挣1万元,现在托管给合作社,保底收益就有1万元。 ”在杨圩村的“淘小甸”电商服务社,村民吕宏德夫妻俩一边忙着备货,一边和张宇打着招呼。将20亩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吕宏德夫妻俩利用空余时间务工,每年务工收入就能增加2万多元。

  “村里参与土地入股农民已达822户,村集体经济也从2019年的不足7.8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12.6万元,目前我们正筹划建设仓储和烘干房,并力争2022年村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 ”张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力量,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