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四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

  • 2022-07-02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这为我们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供了重要遵循。

  群雁高飞头雁领。发展粮食生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农民”不仅具有规模效益,而且能够熟悉掌握和运用各类先进科技和设备,在管理、销售和加工等环节上更有经验,发挥好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就能由点及面,带动粮食生产整体提质增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多措并举,支持和引导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安徽的更大贡献。

  支持和引导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就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截至去年底,我省家庭农场总数达17.7万个、居全国第1位;农民合作社总数达11.1万个、居全国第5位;经营规模在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近 12万个,流转土地约2400万亩。要深化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鼓励更多有为青年到农村去,从事粮食生产。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为徐淙祥儿孙也跟着干起农业“感到很高兴”。要进一步优化机制环境,让更多有知识、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才俊到乡村去,成为新时期的新型职业农民,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质量,为发展粮食生产提供更强大的队伍支撑。

  支持和引导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就要更好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规模经营的主力军作用。坚决落实好中央及我省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强化政策落地、强化分类指导、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各地把政策用足用好、吃干榨尽,切实发挥政策保障激励作用。不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引导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小田变大田”,推广更多更先进的农业机械,为规模经营提升基础设施和装备支撑。

  支持和引导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就要发挥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引导粮食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和绿色化。要加大培育力度,让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成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的试验站、示范田和推广中心。要建立更紧密的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订单合作、要素合作、服务带动等联结方式,建立契约型、股权型等利益分享机制,帮助小农户提升生产经营水平、拓宽增收渠道。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