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2 06: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茂 徐非凡 曹雪生 记者 刘玉才

  中铁四局集团员工覃航与藏族同胞一起跳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海拔3700米的吉塘镇,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西北部,静谧而通透。清晨,朗朗读书声,给这个高原特色小镇凭添几许风雅,书香飘藏乡,沁人心脾。

  书声来自吉塘镇中心小学晨课,这座10年前由广东省对口援建的学校,除了小学部,还有2个幼儿园,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50余名教师中副高职教师17名,卓玛拉措正是其中之一,她17岁就在这里教书,一晃22年过去,成为察雅县目前唯一的一名参评正高职考核的老师。她历年来获得的荣誉静静地摆放在学校的德育室,与墙上的集体荣誉互为映衬。

  卓玛拉措说她教学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实现学生的梦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她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阅读教学与语文教学相结合,努力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知识量,让学生从阅读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在她的办公室,一个自制的“星星储钱罐”也静静地摆放在一摞书上,格外醒目。原来学校住校生多,操场上、道路旁,孩子们偶尔会捡到一元、五角的零钱,也没办法招领,于是老师们就想到了储钱罐这个法子。

  “我们告诉孩子们要做一颗亮晶晶的星星,即便微弱也要发光,储钱罐会记得他们拾金不昧美好的样子。这些话不是教条式的灌输,而是在师生共同阅读中,彼此启迪、净化、教育。”卓玛拉措说。

JT3A1941.jpg

  孩子们认真读书

  吉塘镇中心小学的共同阅读已经成为师生日常生活方式,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多彩的读书活动,也是小学浓郁的“书香文化”底蕴,更让孩子们感觉到“读书就像呼吸一样自然”。他们以班级为单位,每周推荐一名学生在国旗下分享读书心得。

  这天是五年级的扎西卓嘎分享故事,穿着藏袍的她,用汉语流畅地讲述“鸡毛信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爆出会心的笑声。

  吉塘镇中心小学是汉语教学,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工作的老师们,课堂教学各有特色。

  偶尔也有孩子对一些字词不能完全理解,在学校设定的课外辅导班上,老师会用藏语进行解释,帮助孩子消化吸收。

  如果说提倡书香文化是基于“守望新教育,守望真善美”这种认知,从引领阅读成为一种自觉校风的教育时空出发,丰富师生的精神内涵,那么,吉塘镇中心小学提高西藏班孩子输送率的做法,就是深化“书香文化”的具体实践。

  李波是吉塘镇中心小学党委书记,他出生在西藏,爷爷和父母都是援藏支边的汉族人,是人们口称的“藏三代”。十年前,他调任吉塘镇小学。 “可以说,我见证了吉塘镇的发展,如同我们的学校,这十年也是一个质的飞跃。教育是讲良心、讲情怀的。作为教育人要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事业当中。近年来以书香文化为重点,打造学校的特色亮点。同时,西藏班的录取和培养工作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尤其是在2018年,学校有26名学生参加西藏班考试,其中7名学生被录取,这在察雅全县来说也是名列前茅的。”

  在考取西藏班的学生荣誉栏面前,卓玛拉措和班级尖子生讲述他们的故事,“这都是老师带出来的学生,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西藏班。那么明年我们班又要升入6年级了,我希望你们像他们一样,向他们学习能考上西藏班,能去上海、北京、浙江等一线城市,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你们说可以吗?”“可以!”孩子们的回答响亮又坚定。

  “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赋予西藏发展新使命,要求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mmexport1653570213922.jpg

  中铁四局集团员工覃航与藏族同胞一起游戏

  2021年初,央企“开路先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一马当先,跃身西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他们在吉塘镇驻点修建新时期的雪域天路,建设进展迅速,五月,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开路先锋”旗帜传递活动进行到吉塘镇,获评中国好人、“汉藏一家亲,企地心连心”活动发起人、中铁四局集团员工覃航作为旗手,领旗高扬,旗帜饱含了汉藏一家亲的民族大团结精神。

  繁忙的工作之余,覃航会到吉塘镇中心小学支教,带领孩子们阅读、歌唱、运动和摄影,在他的心底,这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一件于一个员工个体而言,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力所能及的事。

  孩子们见到覃航,高兴地大喊:“覃老师好,覃老师好。”这天,覃航教孩子们一首新歌,“共产党像太阳、像太阳,照的大地多辉煌、多辉煌,人间处处、处处正能量,爱你的歌儿天天唱。我唱清风清风扬希望,我唱神州神州美画廊,我唱百姓享小康,我唱家园爱无疆,童心向党、童心向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童心向党、童心向党,播种理想、快乐飞翔……”

  歌声悠扬、纯粹,传出很远很远……

  (李茂 徐非凡 曹雪生 记者 刘玉才)

mmexport1653606498614_mh1653606584206.jpg

  中铁四局集团员工覃航与藏族同胞一起聊天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