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4 05: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 “迎客松行动”计划》,力争2026年末上市公司300家以上——

  “迎客松行动”应运而生

  6月6日,合肥井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交所科创板,意味着安徽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我省积极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开展万企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提升企业对接、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优化上市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安徽板块”不断壮大。

  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安徽省上市公司共有151家,居全国第9位。其中,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家、居全国第8位。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也要看到,上市公司在数量、规模、结构上与沪苏浙等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从数量上看,上市公司数分别是沪苏浙的37.66%、25.04%、24.28%;从规模上看,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是沪苏浙的25.41%、27.84%、25.23%;从结构上看,科创板上市公司数分别是沪苏浙的24.62%、19.51%、43.24%,创业板上市公司数分别是沪苏浙的39.73%、17.06%、20%。

  唯有正视差距,才能缩小差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钢表示,当前是国家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安徽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抓住用好政策机遇、针对企业上市短板提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关系到我省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缩短与沪苏浙资本市场差距、更好服务安徽“三地一区”建设等成效。

  基于这一考虑,聚焦“未来五年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的目标,我省推出“迎客松行动”计划,力争到2026年末,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较2021年末翻一番,有300家以上;省级上市后备重点资源库入库企业500家以上;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县县有、行业全。 5年内全省新增上市公司首发融资800亿元以上,已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100家以上,累计实施再融资2000亿元以上,再融资规模占直接融资比重10%以上,上市公司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上市公司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产业支撑和引领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规模、层次结构等发展能级在全国位次实现新提升。 ”程钢说。

  细化上市全周期服务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后,企业上市的核心要求是企业必须规范经营和高质量披露信息。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初创期企业并未养成及时披露信息的良好习惯。

  “种子引育”至关重要。 “我们将构建符合资本市场发展要求的规范化市场主体储备库,入库企业动态保持在1万家,并对入库企业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基础培训,上好资本运作及规范发展‘第一课’,为后期达标企业上市夯实基础。 ”程钢说。

  那入库企业如何确定呢?据悉,我省将对标资本市场上市各项指标,探索利用大数据系统及科学的企业资本市场成长模型,通过“五个一批”途径发现种子企业,即研究利用全省企业市场登记大数据系统分析发现一批;鼓励有意愿中小企业登录“投资安徽”平台“我要上市”主动申报一批;利用创客中国、创响中国、创新创业安徽赛区大赛和赢在江淮等创业创新平台选拔一批;加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定期组织天使、种子股权投资基金、园区科技孵化器、创业创新基地等招引推送一批;结合企业等培育认定评选,由有关部门推荐一批。

  如果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比作 “金字塔”,那么A股无疑是“塔尖”、区域性股权市场则是“塔基”。我省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苗圃培育”行动,提高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效能,到2026年,挂牌企业融资覆盖面达到70%,新增挂牌企业股权融资200亿元以上,转板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每年保持20家以上。

  对于基本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要采取更加精准的扶持措施,加速企业培育成熟。对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要实施清单化管理,政府组织专业团队上门免费开展 “上市诊断”,帮助企业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扫平上市过程中障碍。同时,将原有的保荐代表人联系制度由市市有扩展到县县有,提高企业对于“上市顾问”需求的获得率。此外,还将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股交中心数据服务平台,集成建设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据的集成赋能,实现对上市后备企业动态画像、辅导跟踪诊断、政策定向推送、服务精准对接。

  业内人士指出,在实施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梯次培育上,要聚焦企业创立、成长、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发展全过程,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制定梯次培育措施,扶持政策从规范化市场主体培育阶段的普惠支持,到股改达标上市阶段精准滴灌,不断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

  让更多企业家善用资本

  资本正在成为新发展格局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让皖企上市“助跑提速”,既要有专业辅导,也离不开真金白银支持。

  据悉,我省每年将遴选50家以上省级上市后备重点企业。入驻沪深北交易所安徽服务基地,推送港交所安徽服务机构,纳入交易所重点辅导范围,以上市审核为导向,帮助中介机构一企一策制定上市辅导方案,抓好问题整改,推动企业尽快具备申报条件。同时,强化冲刺辅导,督促辅导对象和中介机构按期报送辅导报告,定期走访检查,促进辅导对象公司治理、会计财务、内部控制规范达标,提高招股说明书等申报材料信息披露质量,规范中介机构工作底稿,做实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每年在辅导备案企业动态保持100家以上,并组织40家以上达标企业报审。

  同时,明确支持合肥、芜湖、蚌埠在自贸试验区内探索开展企业信用报告代替多部门合规证明试点。以北交所上市为试点,逐步建立覆盖沪深北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咨询专家委员会,建立拟上市企业报审、问询答复的专家咨询服务机制,加强与沪深北交易所合作,探索上市审核互信机制,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提高企业过会成功率。省财政对申报上市(含北交所上市)企业奖补160万元,上市成功后补齐至400万元;支持省内企业依法合规收购省外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将注册地迁至我省,符合招商引资条件的,鼓励所在地政府适当予以奖励。

  扩量,还得提质。 “我们从扩大企业首发上市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债券融资规模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利用资本市场股债融资工具实施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引导并购基金、风险基金、产业基金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动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力争全省上市公司每年新增再融资400亿元以上。 ”程钢介绍,也要发挥国有企业“领头羊”作用,推动省属企业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过程。

  安徽“迎客松行动”已经启动,在日益波澜壮阔的资本大潮中,逐浪前行,以最大的诚意与热情认知资本、借力资本、善用资本,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新发展格局枢纽作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何珂)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