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6月27日,安徽省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培训班在合肥“开讲”——

  • 2022-07-04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6月27日,港交所迎来上市22周年。同日,安徽省港交所企业上市培训班在合肥“开讲”。

  对于一些安徽企业而言,香港资本市场并不陌生: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登陆港交所,成为全国第二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2018年7月10日,位于池州的远航港口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21年7月19日,三巽集团于香港交易所正式敲锣上市,成为我省首家IPO上市房企……

  今年3月30日,中国海螺环保控股有限公司在海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云敲锣”仪式,成为最新一家赴港上市的安徽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21家境外上市企业,其中,港交所18家(含3家A+H股),美国纽交所1家,瑞典、澳大利亚交易所各1家。境外上市皖企,港交所占比超八成。

  “港交所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是服务全球企业和由全球投资者组成的国际化证券交易所,也是国内企业募集筹措国际资金的重要平台。作为家门口的国际资本市场,港交所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钢表示,此次邀请港交所以及相关专家前来开讲,旨在响应安徽省政府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部署,提高安徽企业对接港交所上市融资的意识,帮助更多安徽企业赴港交所上市。

  培训班聚焦港交所上市条件要求、注册审核程序、财务规范处理、上市融资途径等关键环节及实务操作问题,香港联交所、恒宇资本、中投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野村国际投行、麦格理资本等知名行业机构的大咖们亲自授课,帮助安徽企业加深对港交所熟悉和了解,助力更多企业跨境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两个半天的培训中途几乎没有人退场,很多企业家在会议结束后还纷纷追着要授课的中介机构联系方式,想进一步了解香港上市的条件、要求。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去年6月底安徽省启动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被点燃了上市热情。 “以前就想着生产、订单,现在不仅要埋头生产,也要抬头看市场。 ”参加培训的一位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港交所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现场也认识了很多资本、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的有关人士,为企业了解港交所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中国经济发生重大改变,以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崛起,这些公司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但新兴行业的公司股本、盈利、股权等在A股难以达到IPO要求,而港交所看到了这些机遇。于是,港股启动了大规模改革,根据新兴产业的特点修改上市规则,放宽上市门槛,吸引代表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公司。

  国内互联网新兴科技企业中,小米集团就直接选择了赴港上市。不仅仅是小米,很多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都选择了香港。去年,2月5日,快手在港交所上市;7月7日,小鹏汽车同样在港交所上市;今年1月24日,途虎养车提交港交所上市聆讯申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港交所共有上市公司2565家,其中内地企业超1300家,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内地企业通过港交所上市发行新股和再融资总额超过了11万亿元港元,在港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占比超75%。

  “过去几年,港交所为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在服务产业发展定位、上市标准条件优化、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安排等方面进行了众多创新改革。深化皖港合作,帮助全省企业加深对港交所熟悉和了解,提升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利用水平尤为重要。 ”程钢说,眼下,全省已启动“迎客松行动”计划,要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将持续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提升全省上下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记者 何珂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