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6 15: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今年

  安徽有一条高铁计划开通

  就是昌景黄高铁

  目前建设进度如何?

  我们去现场看看

  昌景黄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基础上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是沟通赣皖两省的重要通道,线路全长约289.8公里,全线设南昌东、军山湖、余干、鄱阳南、乐平北、景德镇北、瑶里、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10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千米。其中安徽段约89.5公里,设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站3座车站。

  昌景黄高铁建成通车后,黄山至景德镇将实现半个多小时通达,黄山市祁门县、黟县等县实现高铁“零”的突破,对加速皖南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提升既有皖赣铁路运输能力、改善服务质量,促进沿线优势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积极意义。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我省加快实施轨道交通投资专项行动,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省铁路投资212.27亿元,同比增长34.3%。

  除了昌景黄高铁

  目前我省在建的还有这些铁路

  ↓↓↓

  宣绩高铁

  宣绩高铁自商合杭铁路宣城站引出,向东南经宁国市新建宁国南站,再折向南引入绩溪北站,全长11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苏皖赣铁路通道和皖江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现场正在全面开展线下工程施工,隧道已贯通23座,剩余42座;桥梁大部分下部结构已经完成,正在推进箱梁制架,预计2024年9月开通运营。

  池黄高铁

  池黄高铁自宁安城际铁路池州站引出,向东经九华山、太平湖,在黄山风景区北门以西设黄山西站,出站后向南接入昌景黄高铁黟县东站。新建线路124公里,新建九华山、黄山西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4年6月通车运营。日前,太平湖特大桥首个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这条连接皖南旅游核心区的“生态画廊”关键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线已贯通隧道17座,剩余17座,箱梁架设已完成240榀,线下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

  合新高铁

  合新高铁是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通往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合新高铁安徽段项目位于合肥、滁州、蚌埠、宿州境内,全线省内共设新合肥西、桃花店(既有)、八斗(越行)、定远东、明光西、五河、泗县东共计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07公里。2022年1月,合新高铁全线已开工建设,新开段落正在开展临时用地报批、临时工程建设和部分主体工程施工。

  淮宿蚌铁路

  淮宿蚌铁路项目位于安徽省北部,线路途经淮北市、宿州市、蚌埠市,沿途设淮北西站、宿州西站、双堆集站、固镇南站、蚌埠南站,正线全长162.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全线施工、监理单位已进场,正在开展临时用地报批、临时工程建设,项目预计2026年4月开通运营。

  巢马城际铁路

  巢马城际铁路连接巢湖市和马鞍山市,新建含山站、郑蒲港站、马鞍山南站,线路全长约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巢马城际铁路长江主汊航道桥Z4主塔承台第二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巢马城际铁路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转入主塔施工阶段。

  目前我省已贯通了京沪、京福、京港南北大通道,沿江、陆桥东西大通道和华东二通道,基本形成以合肥为中心的铁路网架构,在全国高铁网中的枢纽地位得到确立。截至目前,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432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将持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80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约1600公里。力争到2025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100公里以上,铁路网覆盖90%以上县,其中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县。

  “十四五”我省将加快推进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至武汉段、合肥至新沂铁路;加快完善普速路网布局,加强既有线扩能和电气化改造,推进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同时重点加强城际铁路建设,加快扬马、宁宣、合池、合新六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特别是对皖北皖西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淮宿蚌城际、阜淮城际、六庆铁路建设,助力皖北振兴。

  文:范克龙

  视频制作:李季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