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7 17:09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人民网合肥7月7日电(吕欢欢、张俊)过去,在安徽长丰县双墩镇居民蔡阿姨的印象中,一提到菜市场,总绕不开“脏乱差”三个字。

  “以前买菜,都是到好远处,拥挤杂乱不说,卫生状况也很差。”提起老菜场,蔡阿姨连连摇头,坦言之前很多时候都是“硬着头皮”去买菜。“现在新的菜市场里,保洁人员随时清理,卫生又便捷,逛菜市场就跟逛超市一样,简直是种享受。”

  双墩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购物。人民网 张俊摄

  不仅如此,让蔡阿姨为之称道的还有菜场里的全新体验:“我每天来之前就会看下价格表,有个对比就不会买贵了。我还会看诚信经营户的排行榜,挑诚信比较好的店家去买。”这是蔡阿姨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

  双墩农贸市场设置校称处方便市民。人民网 张俊摄

  对新菜场的经营环境,摊主老汪也十分满意。

  做了二三十年的豆制品生意的他,“习惯了”脏乱差的老菜场,刚到新菜场时,他还花了不少时间才适应过来。他打趣道:“新菜场像小姑娘一样‘讲究’,商品陈列要整齐、摊里摊外要干净,我们这些‘大老粗’现在也习惯了收拾得干干净净,不然还不舒服呢!”

  说话间,老汪指着摊位上的显示屏说:“只要我们将东西上秤称重,就会在屏上同步显示重量和价格,不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而且待机状态下就滚动播放我们的商户信息,真的是亮证经营,大家都放心!”

  每个摊位上安装了显示屏,实现实时“监控”。 人民网 张俊摄

  小小的农贸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大小商户的“饭碗”。蔡阿姨和老汪口中的新菜场,便是位于双墩镇的三阳泰双墩农贸市场。

  作为长丰县双墩镇重点“菜篮子”工程,该市场于2019年12月完成新老市场搬迁。如今,当地为规范经营,打造文明菜市,通过对农贸市场提档改造,注重科技赋能实施“智慧化”提升,建设出集合诚信交易公示、价格公示、溯源智能秤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农贸平台。

  据三阳泰双墩农贸市场副部长章捷介绍,市场内最显著的便是各摊位上的显示屏,上面可以看到摊主信息和即时所购菜品重量与价格。蔡阿姨所提到的“价格表”“排行榜”,便是出自其中。

  文明菜市不仅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菜市管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三阳泰双墩农贸市场,还有个“法宝”值得一提。在入口处,一间名为“快速检测中心”的房屋格外显眼。样品收集、处理、检验、保存……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检测员龚义虹还没来得及休息,还要将每一项检测内容进行记录备案,这也早已成为她的日常。

  双墩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检测当天农残。人民网 张俊摄

  “农贸市场是食品从流通进入消费、走上市民餐桌的最后环节,也是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的重要关口,快检中心就起到了把关人的作用。”龚义虹说,他们每天检测的数据大约在15批次,所有商户全覆盖,确保每周每户都会监管到位,并且这些数据及时公示,让群众看得见结果,放得下担心。

  菜市场摇身变“智慧新市集”,在柴米油盐里书写民生大文章,其实也是当地打造文明菜市的一个缩影。双墩镇人大主席孙明说,下一步,在现有双墩菜市的基础上,他们还将推动当地农贸市场服务的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助力文明菜市建设步入快车道,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