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01 05:5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博

01.png

老兵唐先义在缅怀先烈。

02.png

  7月28日,唐先义在全椒县石沛镇周岗烈士陵园给退伍军人讲革命故事。

  88岁的老兵唐先义,1952年参军即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1966年复员回到家乡。他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被追授为烈士,长眠于周岗烈士陵园后,开始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述革命烈士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此后,唐先义多了一个新身份——周岗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他把宣扬、传承革命精神当成自己的事业,并多次到烈士和村民家中收集革命史料。每逢重大节日,他总会蹬着自行车从滁州赶往40公里外的全椒,不计报酬,为人们讲革命历史故事,50多年来,累计宣讲1000余场。

  近年来,在唐先义的影响和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红色宣讲的队伍,有老师、退伍军人、援鄂援沪医疗队员。“只要身体还行,我会把红色故事讲下去! ”7月28日,唐先义望着烈士陵园纪念塔,坚定地对记者说。

  唐先义先后获得“第七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03.png

  7月26日,牛世端老人在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伍战士上党课。

04.png

  牛世端老人讲述战斗故事,深受孩子们喜爱。

  7月26日,在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上,年过九旬的牛世端老人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并给参会的退役军人上了一堂党课。

  2019年,界首市在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深藏功名六十载”的牛世端老人才为人所知。牛世端老人生于1928年10月,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入党,跟随部队进军大西南,后在西藏戍守8年,1964年转业。 16年军旅生涯,牛世端只回过两次家。在部队期间,牛世端荣获“一等功臣”称号,获“二等学习模范”1次,荣立三等功3次。几十年来,他把证书、勋章都锁在箱子里,珍藏对过往岁月和战友的记忆。

  2019年10月以来,牛世端老人应邀到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武警部队宣讲党史和自己的革命经历26场次,听众超2万人,老人从不计报酬。 “现在生活好了,祖国繁荣昌盛,我跟大家讲讲过去的事,大家才能体会到好日子来之不易! ”这是牛世端老人的心声。

  牛世端老人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向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捐款5000元。 2021年春节前夕,他捐出2万元,用于慰问偏远乡村的困难家庭。之后,他又向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交9800元,用于设立救助基金。 2021年“七一”前夕,为表达对党的热爱,牛世端老人还向组织交纳了2万元“特殊党费”。

  牛世端老人先后被评为“阜阳市优秀退役军人”“阜阳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2022年初,当选第七届安徽省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

06.png

  7月25日,“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抗美援朝老战士刘万一来到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文化站,为孩子们讲述他在朝鲜战场的战斗故事,让孩子们从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通讯员 武清海 王晶 摄

09.png

  7月31日,桐城市龙眠街道太平社区党总支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聆听革命传统故事,激发拥军爱国情怀”主题活动,93岁的老兵叶茂昌为青少年讲述当年他和战友们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 通讯员 黄有安 郑锦 摄

08.png

  7月29日,在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金寨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0岁的老战士唐旭友向社区青少年讲述革命故事。记者 许昊 通讯员 黄宏亮 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