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长江保护修复

  • 2022-08-02 05: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7月29日,在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5头江豚在一处江面上出现,时而结伴追逐,时而翻滚跳跃。基地工作人员张礼元和同事们24小时轮班巡查,防止钓鱼、下网等行为,守护“水中国宝”。

  安庆是长江流入我省的“第一站”,境内岸线165公里。西江保护基地,是长江中下游建设的首批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建设该基地,是安庆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的举措之一。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安庆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码头泊位影响江豚生境等问题。

  安庆市委、市政府强化整改落实,将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污染防治攻坚“1号工程”和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庆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方案》。

  当地开展“三策”整治,实施“一泊一策”,对长江干流安庆段121个泊位分类施治,共关停退出泊位68个,复绿岸线37公里;实施“一口一策”,对全市长江干流18个入江排污口分类治理,关闭退出7个,整治达标11个;实施“一船一策”,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半完成长江干流安庆段492艘渔船减船退捕任务,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21年1月获省政府批准,保护区范围覆盖165公里安庆全江段,面积达399.44平方公里,是目前长江流域最大的江豚保护区。安庆市颁布实施《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条例》,是全国首个为保护单一濒危物种立法的设区市。经过整改,江豚自然生境明显改善,长江安庆段江豚数量从2015年的130头至150头增加到2020年的180头至200头。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一座生态宝库。大江奔流,在安徽蜿蜒416公里。近年来,我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治污、治岸、治渔“三管齐下”,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倾力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2019年,省委、省政府开展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 “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统筹推进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20年,两次召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会,纵深推进整改攻坚行动。 2021年,继续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专项攻坚行动和“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项攻坚行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分级分类推进整改落实。今年,我省开展以长江干流为重点的全省流域岸线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问题234个,强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大起底、回头看”排查。

  各地特别是沿江各市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采取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进行攻坚,尤其注重项目方式推动,实施进园区、纳统管、关污源、生态修复等一大批项目,确保问题真改真见效。

  截至6月底,3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29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0个,占比81.1%;4批国家警示片披露的6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4个,占比78.2%;其余问题整改均按序时进度推进。同时,我省2019年以来举一反三排查发现6批228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46个。

  通过推进督察整改,2021年度我省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2.7%,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护一江碧水东流,目前从安徽流出去的长江水都是Ⅱ类。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