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08 00:0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刘玉才

  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桥贯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7日,随着最后一段长8米,宽30米,重180吨的钢箱粱,在8台650吨步履式三维千斤顶的共同顶推作用下,整体向前推进,最终稳稳精准抵达指定位置,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体部分施工完成,大桥跨越派河连接南北两岸实现顺利贯通。

  金寨南路桥为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跨越河道的特大市政桥梁,最高通航水位11.88m,最低通航水位5.80m。主线桥设计起点位于望水路,向南跨越引江济淮航道,通过匝道桥连接江淮大道及金寨路地面,总长约635m,其中主桥长257m,采用独塔斜拉桥,主塔为混凝土双菱形桥塔,塔高112m,为合肥市区目前最高塔。

  据了解,引江济淮工程金寨南路桥已于7月底完成钢箱梁合龙架设,本次施工为顶推调整就位,实现主桥部分顺利贯通。

  由于涉及跨河道施工,为有效保证下方航道的通水通航要求,安全优质建设好工程项目,施工方中铁四局采用顶推架设工艺,在主跨钢箱梁架设时共分10个轮次顶推,并在桥左右两幅分别布置4组顶推设备,每组设备包括2台步履式三维千斤顶,综合顶推速度可达3-4m/h,同步精度可达±2mm。同时,钢梁的架设、焊接、涂装、检测等作业均在顶推平面上完成,大幅度降低高空作业风险,安全可靠。

  引江济淮工程实施后,将有效缓解沿淮及淮北地区长期以来的缺水矛盾,完善江淮航运体系,缓解巢湖及淮河水环境恶化趋势,充分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金寨南路桥作为引江济淮工程在合肥市境内跨越河道的特大市政桥梁,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合肥主城区与肥西境内交通压力,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大力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质,拉近肥西县与合肥市中心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区域经济、生态文明、社会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李宏 王建伟 李永 记者刘玉才)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