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安徽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发展处处长武海峰

  • 2022-08-08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8+1”重点领域

  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5G/6G、空天信息、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8个新兴产业;

  超前布局量子科技1个未来产业。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总投资326亿元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上海超硅大硅片制造、总投资55亿元芯投微滤波器研发生产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维信诺第6代柔性面板生产线、视涯全球首条12英寸硅基 OLED微显示等重点项目批量出货;

  “巢湖一号”(SAR卫星)成功发射。

  企业实力显著增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突破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0家、合肥京东方大尺寸显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晶合集成成功跻身晶圆代工企业全球前十、华米科技智能穿戴产品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产业地位大幅提升

  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实质性提升、合肥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的10个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图聆工业云平台进入国家级“双跨”平台行列。

  发展蓝图

  “十四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力争达到25%;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新增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00家;5G产业发展形成规模集聚。

  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首位产业,今年以来,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双招双引”进展如何?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发展处处长武海峰。

  武海峰介绍,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创新手法、步法、打法,纵深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研究制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系列规划,编制“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和“双招双引”路线图、施工图;另一方面,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构建领导带头、各方协同、快速响应、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与腾讯、中电科等一大批头部企业深度合作,落地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天仙星座”计划等一批合作项目。此外,还不断夯实创新基础,建设国家实验室“航母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安徽省分中心,成立全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等。

  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加速发展。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签约、维信诺第6代柔性面板生产线等重点项目批量出货、产业上市公司突破30家、合肥京东方大尺寸显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今年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大项目加大推进、企业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地位大幅提升。目前,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实质性提升,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成功纳入国家 “东数西算”布局,合肥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图聆工业云平台进入国家级“双跨”平台行列。

  武海峰介绍,下一步,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将精准招引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汽车电子芯片、化合物半导体、卫星制造、数据运营等一批具有牵动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推动产业链协同合作,创优产业发展生态,组建运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题基金,更好发挥政府联系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引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建设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万亿级’产业,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武海峰说。

20210427000478a.jpgB001.jpg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多光子纠缠研究室,科研人员在调试干涉仪线路。

  记者 徐旻昊 摄

20210521000756a.jpgB001.jpg

  国仪量子研发的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 记者 徐旻昊 摄

20180522000488a.jpgB001.jpg

  安徽生产下线的第一片12英寸半导体晶圆。 (资料照片)

20210419001144a.jpgB001.jpg

  科大国盾研制的光量子芯片。记者 徐旻昊 摄

20220310000105a.jpgB001.jpg

  在位于芜湖数谷的芜湖迈智博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演示城市大脑智能系统。记者 范柏文 摄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