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09 00: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就业登记

  近两年来,安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关注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让社会保障卡真正成为便民惠民、与民同芯的贴心载体。

  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

  安徽省第一时间成立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也被纳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6个市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本地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将社会保障卡作为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载体,通过汇聚各类民生服务新功能,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省内居民服务一卡通用。《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基本覆盖全省常住人口,实现一人一卡、应发尽发。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持卡人数5856万人,覆盖常住人口的96%,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人数3108万人,覆盖常住人口的50.9%,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701万人,全省快速制卡网点4587个。

  多场景应用,解决老百姓“卡”多的困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21年8月,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第一批)》,明确了人社、交通、文旅、医保、教育、民政、公安、财政等20多个部门共计190项的服务事项、场景描述、用卡方式和推进计划。目前,“一卡通”应用场景多样,能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一卡通乘”,全省170个国有A级景区“一卡通游”,307个文化场馆“一卡通览”,95项人社服务“一卡通办”,31类104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发”。

  社会保障卡自助业务办理

  此外,在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同时,将管理服务平台设计建设、标准规范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齐头并进。强化与长三角其他省份对接,逐步实现长三角地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办,探索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密切配合,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年11月,三省一市省级人社部门、数据资源管理部门成立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专班。2021年4月,出台专班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并全面完成2021年21项长三角“一卡通”工作任务,涉及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领域。2022年3月,按照长三办要求,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增加三省一市交通、文旅、银联等部门。印发《2022年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截至2022年6月底,长三角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约2.4亿人,电子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约1.2亿人。

  据悉,安徽与江苏、浙江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均加载“交通联合”功能,不仅可通乘长三角区域地铁公交,还可通乘全国约300个城市的地铁公交。在文化旅游方面,长三角区域已有1090个文旅场馆支持全国社会保障卡通用,其中文化场馆基本免费向群众开放,部分公园景区凭卡还能享受不同折扣的优惠。(记者 孟一凡)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