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11 09:06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巩持平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协同合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近期,长三角三省一市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出炉,沪苏浙皖稳住发展基本盘。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发展引擎之一,三省一市协同布局发力,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产业链市场链环环相扣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牵头建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推广使用国家统一制式通行证,并研究运用电子通行证。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嘉兴共同建设了一批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创新采用“甩挂接驳”“更换司机”“司机闭环”等方式,有力保障区域运输通畅,确保重点产业、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稳住市场主体,就能为稳住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长三角各地为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上海市发布50条措施,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江苏先后制定出台了“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增量惠企政策,着力帮助市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浙江发布包括8个方面的稳住经济政策38条;安徽推出“36条”,分类细化制定454条助企纾困政策清单。减费减税,金融支持,各项政策为市场主体送去及时雨。

  促消费长三角齐发力。各地相继推出“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浙里来消费”“皖美消费·乐享江淮”等特色主题活动,共同推进长三角本土制造品牌、老字号、商旅文联动发展,初步建立“客流共享、平台互联、主体互动、宣传互通”的长三角联动办节机制。另外,安徽省政府会同沪苏浙皖农业农村部门,成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安徽273家省级基地超过400亿元的优质农产品走上沪苏浙居民餐桌。

  跨省产业园越来越多

  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不断推出。

  在省际毗邻区域,嘉定—昆山—太仓协同创新核心圈正加快规划、科创、产业、交通、民生、生态等领域的合作,初步形成载运智造、生物医疗、新材料为核心的三大主导产业,推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建筑业等重点领域信用合作。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项目正在金山—平湖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推进,同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也在该区域联合探索跨区域的利益合作共享机制。

  跨省产业园越来越多。上海临港和苏州工业园等品牌开发主体与长三角园区深化合作,提升合作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水平。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等一批省际合作载体,深化以利益共享为基础的跨区域园区合作模式,也正成为创新成果跨区域快速转化、要素资源多向流动的创新热土。

  区域内共同进步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这半年来,通过党政代表团互访调研,全面推进结对工作,已形成了一批合作事项,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南京、杭州、宁波、上海松江、上海奉贤5市(区)已先后牵头印发结对合作帮扶实施方案。之后,沪苏浙有关市(区)将构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相结合的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格局,进一步激发皖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不断缩小长三角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巩持平)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