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11 14:44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朱奕奕

  世纪80年代,上海的一群知识分子每逢周末在长途汽车站排起长队,奔赴周边乡镇为民营企业答疑解惑,成为长三角企业家们的记忆,也拉开了这片热土科技合作的序幕。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如火如荼,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3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纷纷落地,投入应用,形成集群化发展新态势。

  随着交通互联、市场互通、政策互享,技术、人才和资本在长三角地区加速流动,带来产业融合发展的聚变,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在上海布局研发中心,在江苏落地生产线,在安徽开展技术合作,在浙江谋划产研融合……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在这里获得了发展提速,也同样惠及着长三角的产业转型升级,让世界为之瞩目的跨区域合作也逐渐有了模样。

  科创策源地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超强超短激光10PW用户装置建成、江苏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首套试验台位顺利点火、浙江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加快建设、安徽“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正在运行……


俯瞰上海光源 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图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创策源的基石,国之重器纷纷落户长三角,形成集群优势,并推动了多学科交叉发展,成为突破高新技术瓶颈的支柱。

上海光源内部二期工程 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图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3个。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三大使命之一。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起龙头带动作用,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中更是走在前列。

  在2021年11月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曾介绍,上海建成和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14个,并且联动三省探索“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

国产单色器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图

  为了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和“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随之发力。

  同时,三省一市共同搭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聚集了重大科学装置22个、科学仪器3.7万台(套)、国家级科研基地315家、科技人才20多万,切实提高了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大大降低了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的研发成本。

  为提升三省一市的协同创新策源能力,有关国家部委与三省一市在上海共同设立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工程的建设发展规划以及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为长三角协同创新确定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产业融合地

  科技创新成果,最终要转化为生产力,进而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极点。

  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在上海张江实体化运作,将打造长三角“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枢纽。同时,长三角建立的技术交易网络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善,至2021年11月,三省一市相互间的技术交易合同输出有1.4万项,交易额540多亿元。

  科技企业跨区域布局也更为频繁。

  以上海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成立于2018年的它,作为一家专注于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的科技公司,将研发中心落户于上海嘉定区的一个产业园内。

  2020年10月10日,江苏骥翀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在张家港经开区启动生产基地一期,整合上海研发中心全行业技术参数领先的电堆开发成果及深圳众为、常州翊迈等国内金属板产业链头部企业的双极板焊接、涂层等核心生产工艺与装备开发成果,形成2000台的年产能。

  吴清介绍,中芯、华虹等一些龙头企业在南京、无锡、绍兴、宁波、嘉兴等地实现了跨区域布局。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推动组建了9个产业链联盟,共建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实现中试资源的相互开放共享。联合长三角重点产业链协同研究,积极推进跨区域产业链供需对接、标准统一和政策协同。

图片来源于“上海科技”微信公号

  今年7月7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更是公布了一组组喜人的数据。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九城共建以来,聚焦“科创+产业+金融”深度融合,目前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成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金融发力点

  科创企业在长三角的扎根、发芽、成熟,离不开科创板的资源优势。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累计上市公司达到437家,总市值约5.6万亿元。

  中国证券网此前报道,截至7月2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科创板上市公司203家(上海65家,江苏85家,浙江37家,安徽16家),占板块公司总数的46%;首发募集资金总额3175.90亿元,平均募集15.64亿元。具体来看,行业划分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在长三角区域内集聚明显,尤其是在集成电路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

  2018年11月,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自运行以来,依托线上信息管理系统和线下特色品牌活动,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建立了层层递进的上市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汇聚了一批优质科创企业,为科创板源源不断输送“硬核”上市资源。

  三年来,基地开展各类活动300多起,覆盖长三角企业4800余家,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并进的方式来服务更多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丰富的科技金融资源以外,创新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2021年12月,《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开放创新的实施意见》发布,2022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也随之出台,以制度创新,助力科技创新,对于培育研发载体、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以及强化区域协同发展都提出了工作新要求。(高级记者 朱奕奕)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