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14 05: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余克俭 张敬波

  8月9日下午,在郎溪县飞鲤镇龙塘村太平组十里长冲沟渠旁,清澈的河水顺着管道流进沟渠。正在现场值守的村民金世德眉头舒展开来:“有水就有指望,今晚总算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

  “因为缺水,我家120亩水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果干旱情况一直持续下去,今年水稻产量将会锐减,甚至可能绝收。 ”金世德说,“抗旱保粮,人人有责。听说村里在提水抗旱,我就主动参与进来。 ”

  龙塘村十里长冲沟渠保障该村北片9个村民组2400亩农田灌溉用水,近期因久旱无雨,导致沟塘干涸。 “我们很快就拿出应对方案。从8月8日开始,动员村民20人,出动挖掘机械1台,利用新郎川河太平抗旱提水站,临时铺设输水管道500余米,从新郎川河提水到十里长冲沟渠。 ”村干部祝太和告诉记者,通水之后,村民轮流值守,确保泵站、输水管道正常运转。

  为应对旱情,飞鲤镇加强对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并于8月6日在跃进圩东站飞鲤新河上新建一条拦水坝。

  “这条拦水坝长40米、顶宽4米,目的就是阻拦东站排出水流,引水上流,解决飞鲤新河沿线村庄农田用水问题。 ”该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倪进国告诉记者。

  在跃进圩东站,记者看到2台提水机组正在全力运转,汩汩的水流从潜水泵喷薄而出,流进飞鲤新河。

  旱情发生后,该镇先后8次开启跃进圩进退洪闸,分别向2个万亩大圩输送抗旱用水,同时启用固定抗旱泵站69座、流动机泵620台,总装机达0.18万千瓦,灌溉面积达到4.2万亩。

  “我家种了15亩水稻,之前都是从村里的小塘小坝抽水灌溉,今年种下去之后都没怎么下雨,小塘小坝也干了。政府及时建了这个拦水坝,为我们开闸放水,今年丰收也有了保障! ”飞鲤镇秀水村村民叶忠明说。

  面对较为严峻的抗旱形势,郎溪县强化对泵站和渠道等小型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力度,利用现有水利设施逐级提水,切实解决农田用水问题。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保苗、防虫除草、浇水追肥。(通讯员 余克俭 记者 张敬波)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