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15 23: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静 武艳 闫翊 张毅璞 张云山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就业促进、便民停车……这些老百姓身边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已经成为阜阳市委、市政府专项部署的施政大事。今年以来,阜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小切口”入手,聚焦十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制定具体举措,将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一体推进。

  停车舒心

  一方停车位,便民好出行。停车位的方寸间,关系百姓出行的民生大文章。

  “方便,进小区就能停车,谁都说好!”整洁的小区,美观的绿化,还有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停车场。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污水横流、车辆难以进入的老旧小区。

  在阜阳市颍州区鼓楼街道前进社区居住了20多年的韩雁飞告诉记者,过去由于老旧小区缺乏管理,居民占道种菜,私搭棚户现象严重,导致本就不宽的小区内部道路,仅剩下能容纳一辆电动车进出的宽度。

  “窄的地方,两人对过,都要侧身。”韩雁飞坦言,自从小区改造之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道路硬化拓宽后,变成了两车道,汽车可以直接开进小区,清理出来的大片空地被规划成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难的大问题。“现在谁家没个车,过去进不了小区,车都要停路边,不安全也不方便,现在直接停家楼下,可太好了!”

  颍州区鼓楼街道前进社区新开辟的停车位

  前进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杰介绍,自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以来,该社区在小区内部空地、居民楼下规划停车位,目前共规划出了300多个停车位,基本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回家好停车,出门办事也要好停车。时值盛夏,来阜阳市颍上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可以把车停在一座“绿色”停车场中。

  颍上县城管行政执法局市政处主任高立和介绍,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停车,颍上县政府将办公大楼两侧的空地开辟成为生态停车场。夏日炎炎,在绿树成荫下停车,让办事群众的心中也收获一片阴凉。

  颍上县政府东侧便民停车场

  为破解“停车难”的问题,颍上县利用城市边角空地进行硬化规划停车场。“随着颍上县城市发展,便民停车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十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出台以后,我们认真学习和研读,由城管执法局来牵头组织实施在县域建设12座停车场,目前已经建成10个停车场交付使用,向社会提供了950个停车位,8月底两个大型停车场建成交付后,又可以向社会提供942个停车位。”据悉,颍上县计划明年再建12座停车场,全部建成后将向社会再提供2700个停车位。

  养老放心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

  作为千万人口大市,阜阳市农村人口众多。为解决农村老人的用餐问题,阜阳各地谋划在村、居、社区开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方便老年人生活娱乐,解决老年人“吃饭难”。

  8月1日中午11点多,在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五坑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或步行或骑着电瓶车,陆陆续续赶来。在这里,食堂每天为老人们准备了一日三餐,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60-79岁老人每餐仅需2元钱。当天中午,食堂准备了香肠、清炒冬瓜、馒头和紫菜蛋汤,做法清淡,符合老年人的口味。

  颍州区九龙街道五坑村的2元午餐

  据九龙镇民政所所长丁君影介绍,自2019年开始,该村日间照料中心就开始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当地民政部门兑现补贴。周边三个村因为不具备食堂开办条件,五坑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做好饭菜后,送餐上门。

  “即使在冬天,拿到手也是热乎的。”据了解,该镇九个村,已经供餐四个村,剩下五个村的老年人食堂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底可以全面供餐。

  “日间照料服务忙,品德素质最高尚,伺候老人不嫌脏,端菜送饭来回忙……”这是颍上县龙岗社区76岁退休教师朱友平老人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感而发,写下的这么一段话。

  龙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位于社区的中心位置,邻近的老人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社区。在这里,台球、乒乓球、跳舞室等各种娱乐项目一应俱全,每天中午还会为老人们提供一顿丰盛的午餐。

  颍上县慎城镇尤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负责人张敏介绍,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于2021年的5月份正式运营,服务周边年满60周岁的社区老人。“我们通过发放爱心助老卡给老人,老年人通过刷卡获取助餐、助浴、助乐、助行等服务,除用餐需要2元钱以外,其它全部免费。”记者看到,该中心有两层,一楼是食堂,二楼是老年人活动中心。目前,持有该中心爱心助老卡的老人已有260多人。为了方便老人们上下楼,该中心还安装了手势电梯。

  张敏告诉记者,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智慧化平台,让更多人老人实现在家点餐,社区配送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解决社区老人‘吃饭难’问题,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家长省心

  一老一小,均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孩子是希望,是未来,安心托幼是涉及万千家庭的民生福祉。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看护难”问题,阜阳市将优质学前资源向0-3岁早教领域延伸,努力让群众“托”得放心、暖心、安心。

  大暑节气的下午,室外热浪滚滚,在颍东区和谐路社区的运动宝贝托育中心内,凉爽宜人,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玩得不亦乐乎。园长周梅梅告诉记者,该中心是社区普惠托育园,面向周边几个小区0-3岁的婴幼儿,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开设9个班级,2个小托班,7个混龄班,能够提供156个托位。

  “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园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积极地调整。”周梅梅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的托育需求,园区提供免费三个小时的看护。此外,园区把原来的16:30放学调整到了18:00,个别家长下班晚,值班老师还将看护到20:00。“节假日家长们还可以预约托幼服务,我们也会安排老师来负责,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据悉,该中心为每个班级配备3名老师,老师的年龄基本按“老中青”配比。“年轻的老师有活力,可以带动孩子们的情绪,年龄大一点的老师有经验,比较会教孩子,年龄更大的老师比较有看护经验,可以更好地照顾孩子。”托幼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特别是饮食安全。

  颍东区和谐路社区托育中心

  周梅梅表示,该中心作为社区普惠托育园,配置标准高,每间教室都配备了空气净化器、紫外线灯等设备确保环境卫生。“每天中心都会根据当天孩子的数量去采购新鲜食材,确保饮食安全。”

  “老师非常尽责,宝宝每天回家的时候都跟我说喜欢某某老师。”家长韦梦告诉记者,孩子在托育中心性格都变得开朗了,作为家长她感觉到很安心。

  “园区环境比较好,宝宝吃的也比较好,我们很放心。”家长杜宜民告诉记者,他家的两个孩子都在该托育中心,平时夫妻俩工作比较忙,有了社区普惠托育中心,让他们放心又省心。

  就业安心

  实现家门口就业是很多阜阳市民的愿望。为了满足市民需求,打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通道,阜阳市颍州区文峰街道万达社区推出“三公里就业圈”,旨在方便居民家门口就业,同时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招工平台。

  颍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综合室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该区推出的“安徽邻工”APP实现了求职者和招工单位的双向需求。该APP自6月份上线以来,短短两个月已经有300多家用人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2100多个。

  李伟表示,为了进一步促进就业,他们还利用农村赶集的时间,在集市上开小型招聘会,帮助农民工找工作;在乡镇举行应届毕业生座谈会,为应届生解读国家政策,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与此同时,颍州区还进企业宣讲,解读国家在用工招工方面的政策,帮助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找到工作。

  今年5月,颍上县召开“颍上人回归”务虚会(图源:颍上发布)

  今年以来,颍上县先后召开“颍上人回归”务虚会,成立国有人力资源公司,积极开展恳谈会、项目推介会和政府免费找工作等活动,大力宣传人才回归创业政策,为广大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兴业营造良好环境。

  此外,该县以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线上招聘、直播送岗、创业帮扶等多项措施,为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保障。与此同时,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发放创业就业补贴、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等举措,提升创业就业服务水平,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安心就业在颍上落地生根。

  据悉,十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实施以来,阜阳市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李静 武艳 闫翊 记者 张毅璞 张云山)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