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就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开展专题询问

  • 2022-08-16 06:49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以联组会议形式,就全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询问人直奔主题、针对发问,应询人务实坦诚、直面回应,既讲了成效也不回避问题,既谈思路打算也给出了工作承诺。

  城市体检拓展至县城

  “从调研及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当前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等集中连片自建房区域,是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金小干开门见山地发问:“请问如何进一步推进城中村等集中连片自建房区域的管理与改造?”

  安徽省住建厅厅长贺懋燮坦言,当前,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等集中连片自建房区域,房屋密度大,使用主体混乱,监管部门众多,且存在私自经营、擅自改扩建等行为,是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我们将立足职责,实施‘三改’工程,分类施策。”贺懋燮说,一是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长效机制,去年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设区的市城市体检,今年进一步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设区的市、县城城市体检,深入梳理查找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系统推进城乡居民住房安全等问题治理。二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力争完成全省2005年年底前建成、有改造需求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923个,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三是实施棚户区改造。“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今年计划改造城中村4.62万套、城市危房0.13万套;2023年至2025年计划改造城中村17.83万套、城市危房0.89万套。

  村庄规划全程留痕可溯

  安徽省人大代表李小文走访发现,农村自建房点多面广,缺乏有效监管,有的还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安全隐患较多。

  “为实现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和目标,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请问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自建房的宅基地审批管理以及规划建设工作?”李小文问道。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表示,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涉及宅基地审批管理的主要是未批先建、私自改扩建和地质灾害风险等。下一步,将强化宣传教育、审批服务、日常监管、盘活利用等四个方面工作。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选址建房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不予审批。对于现存的农村老旧危房改造特别是拆除重建,指导各地优化程序、优先审批。充分发挥村级协管员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为及早介入制止创造条件。今年,已将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作为“两强一增”行动的重点任务在全省全面推开,进一步促进农村自建房的安全管理。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黄发儒说,下一步将引导农民建房尽量集中布局,避让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加强村庄规划实施管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严格村庄规划监督执法,建立村庄规划编制、审批、修改和实施监督全程留痕制度,对发现的违反规划进行建设的依法制止并查处。

  开展校舍拉网式排查

  “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高校的房屋校舍关系到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备受社会关注。”安徽省人大代表毕学娟对教育主管部门提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大力推进校园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作答时说,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将校舍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方面,突出“系统查”“限时改”“合力督”“源头管”,确保校舍安全。

  突出“系统查”,聚焦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以及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结构布局等安全隐患,在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各高等学校、省属中专学校中开展起底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学生租赁房屋、校外培训机构等校外涉生房屋同步排查,全面摸清底数。

  突出“限时改”,督导责任主体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一建档造册,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消除风险隐患。

  突出“合力督”,组建专项督导组开展实地督查,督促各地教育部门会同住建等部门,全面加强督查检查和技术指导,并将校舍及自建房隐患排查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创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确保责任落实。

  突出“源头管”,出台省属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对校园建设决策程序、项目管理及监督检查作出规定,健全长效机制。

  统一应急管理信息系统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行进注意到,《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对存在结构倒塌风险、危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要立即停用并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封闭处置、现场排险等。他很关心,相关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房屋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加强房屋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应坚持系统施策,包括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调查评估等多个环节。”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说。

  张海阁进一步介绍说,应急管理部门将加强风险防控,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推进落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整治。强化应急准备,加强预案修编和演练、应急队伍建设以及技术支撑,健全物资保障。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完善全省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加快实施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强化应急处置,组织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结合专项应急预案,提出应急响应建议。做好调查评估,明确事故经过、原因和性质,认定事故责任,加大对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力度,组织参与处置的单位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复盘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