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23 06: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20822000290a.jpgB001.jpg

望江县望东长江大桥景观。通讯员 陈立松 摄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江奔流,自江西入安徽,经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在江淮大地蜿蜒416公里,滔滔东去,素有“八百里皖江”之称。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安徽治污、治岸、治渔“三管齐下”,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整治“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目前从安徽流出去的长江水都是Ⅱ类。 “水中国宝”长江江豚再现皖江。长江岸边不少游园亮相,成为百姓亲江亲绿的美丽岸线。

  安徽日报山水经工作室推出新媒体产品《“她”好些了么?一起坐船去看看》,请识别右侧二维码,一起去看看皖江美景。

  一湖清水入长江

  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柯思德

  8月19日,记者来到同马大堤望江县段,站在大堤上,放眼望去,只见长江江面宁静宽阔,江水干净澄澈,岸边生长的植物郁郁葱葱。

  “以前,这里可是另外一番模样。 ”望江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期,有3家化工企业进驻江边的乡镇,经过处理的生产用水直接向长江排放,影响长江水质。从2018年起,望江县开始全面整治清理沿江化工企业,沿江的3家化工企业去年已全部完成搬迁,并彻底关闭对江排污口。

  近两年来,望江县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共投入5亿多元资金,争取各级项目资金30多亿元,实施长江岸线生态景观廊道跨区域一体化建设,完成更新造林680亩,建设森林廊道14公里,长江岸线10公里范围内4座废弃矿山全部复绿,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面在当地徐徐展开。

  格桑花鲜艳绽放、各类水鸟悠闲嬉戏……炎炎夏日,位于武昌湖边的雷池湿地小镇一派热闹景象。据武昌湖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程运斌介绍,武昌湖是长江中下游较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中小型浅水湖泊,也是水鸟重要的繁殖栖息地,分布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水鸟3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水鸟7种等。

  为加强对湿地的保护,望江县近年来对湿地、湖面生态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并将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河(湖)长制内容,专职履行湿地保护管理职能。同时,该县高标准编制《武昌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等,大力实施武昌湖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目前,武昌湖湿地保护区正在申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

20220822000347a.jpgB001.jpg

池州老池口市民公园景象。通讯员 杨旸 摄

  无边江景一时新

  记者 夏胜为

  “以前这里环境脏乱、杂草丛生,也没有路,只能从老远的地方眺望江面。现在这里建了滨江公园,晚上还有灯光秀,我有时带孩子来吹吹江风,亲近自然! ”说起老池口市民公园的前后变化,池州市民张默如是感慨。

  老池口市民公园地处原507码头区域,曾经,区域内砂场、养猪场及各类违法建筑扎堆。如今,经过环境整治、生态复绿,“变身”为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市民公园,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怡人的一处滨江新景。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卫中表示,市里前些年出台《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 (池州段)实施方案》,明确把池州长江岸线和滨江区域打造成生态修复样板区,塑造现代化滨江城市风貌,建绿色发展体系,护一江碧水东流,造休闲旅游新天地,创池城滨江特色。 507码头区域环境整治项目即是其中重点。按照统一部署,相关部门对507码头区域实施环境整治,对区域内砂场、养猪场、各类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关闭,并对沿江6家企业以及开发区沿线部分房屋实施征收搬迁,从源头彻底解决沿江污染问题。

  环境整治后,生态修复跟进。池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工程科科长纪佳佳介绍说,对507码头段生态复绿,共完成环境整治复绿及景观提升总面积41.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4.6万株,累计投资3500万元,提升长江岸线整体景观效果。滨江体育公园建设工程、东湖北路桥桥头景观工程、小三线文化园建筑景观改造工程同步建设,为滨江片区休闲观光增添多个“好去处”。

  市民公园本月初正式开放,老池口“无边江景一时新”。马卫中表示,对于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将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及时更新并滚动建立问题库,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守护好青山绿水。

20220822000296a.jpgB001.jpg

芜湖十里江湾风光。通讯员 郑远 摄

  十里江湾成“名片”

  记者 沈宫石

  8月21日傍晚,落日余晖映红江面,漫天的火烧云为芜湖十里江湾披上绚烂绮丽的色彩。

  随着夜幕降临,百年历史的芜湖老海关不远处,新近落成的滨江1882·太古集市开始热闹起来,市民、游人走进这里,观赏江景、品尝美食、休闲漫步,体验江城夜生活的别样情趣。不远处的江湾书院,却是另一番景象,静谧舒适的阅读环境,让喜爱读书的市民沉浸在惬意的书香世界里。

  谁曾想到,有着芜湖“外滩”之称的十里江湾,仅仅几年前还是另一番景象——修造船厂、坐滩船只、船舶交易点混乱不堪,岸边种菜、养鸡养鸭、存放物料、垃圾堆放随处可见,成了环境整治的“顽症”。

  巨变始于2017年,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指引下,芜湖市启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明确提出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对十里江湾及上下游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进行拆除清场,清理垃圾1800余吨,拖离拆解船只120多条,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恢复长江岸线原来的地形地貌。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芜湖市将十里江湾生态修复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快生态复绿、补绿、增绿,做到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应绿尽绿,打造江堤生态活动区、滨江滩涂风貌区、林间湿地风貌区三大生态分区。十里江湾成为芜湖市民时常挂在嘴边的高颜值生态公园。

  如今,全长10.4千米的十里江湾风光如画,沿江岸线草木葱茏、清新宜人,日均游客量超过3万人次。每当华灯初上,十里江湾霓虹闪烁,变幻旖旎,如画般倒映在江水中。许多市民、游人来到这里,看夜色阑珊,听江水拍岸,欣赏滨江高大建筑上演的 “灯光秀”“激光秀”,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代气息。

  从昔日的从“脏乱差”到今天的景观带,十里江湾为“欢乐芜湖”又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20220822000298a.jpgB001.jpg

铜陵滨江生态公园风光。通讯员 过仕宁 摄

  滨江公园似画卷

  记者 刘洋

  8月18日傍晚,铜陵市滨江生态公园内前来锻炼、休闲的人络绎不绝。站在长江岸边,眼前是波光粼粼的江面。沿着公园内的健身步道行走,沿途是青草、绿植,俨然一幅水清岸绿、碧水蓝天的美丽画卷。

  “可在江边绿道慢跑,也可闲看落日余晖,旁边的滨江阅读点还可坐下读书,这里是最受市民欢迎的休闲之地。 ”铜陵市民刘女士坦言,自己隔三差五就会带着家人到滨江生态公园 “打卡”,“吹江风、赏江景,这里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

  在铜陵滨江生态公园,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会有摄影爱好者“蹲守”。绵延数公里的滨江风光带沿江岸铺开,昔日岸边“散乱污”的老旧码头已不见影踪,“繁杂忙碌”的江岸变身安静秀美的亲水港湾,刷新着当地“滨江不见江”的旧时印象。

  保护长江,不仅在江中,也在江岸边。铜陵市2012年起启动实施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将生态修复与景观塑造、功能配套、码头保留设施利用相结合,打造滨江生态公园。历经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工程、滨江生态岸线北延伸工程、滨江生态岸线南延工程建设,如今生态护坡、园林绿化、临江步道、绿道等构成了全新岸线景观。在铜陵滨江生态公园内,有废弃码头改造成的铜陵滨江码头书屋,有水天绿洲、古渡春秋等特色景致,有利用原有的码头、堆场和船厂改造而成的滨江生态体育公园。与滨江生态公园一岸之隔,还有同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黑砂河下游生态岸线整治工程。

  在摄影爱好者拍摄的一张张航拍图片中,可见铜陵滨江生态公园蜿蜒的壮观场景。这道美丽的绿廊,成为绿色高品质的生态景观,也折射出城市绿色发展的光芒。滨江生态公园的打造契合了铜陵人民“拥江更亲江”的情怀,建成后被很多铜陵市民誉为“铜陵外滩”。

20220822000289a.jpgB001.jpg

俯瞰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通讯员 马轩 摄

  扮靓城市“会客厅”

  记者 贾克帅

  “当年粉灰新妆换,翠绿百媚蓝天扬。幽静小径绕山岗,雀跃鸟儿频歌唱。秀丽巨变薛家洼,家园温馨暖心房。 ”马鞍山市原十七冶水泥厂旧址位于薛家洼,退休于该厂的老职工徐嘉琳游览薛家洼生态园时,对比薛家洼整治前后的巨大变化,感受良多,赋诗一首。近日,见到记者,老人忍不住又吟诵起自己的诗作,称赞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成效。

  由“脏乱差”变身“美如画”,和徐嘉琳一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许多市民看在眼里。由于地形原因,薛家洼是长江东岸天然的避风港。曾经986亩的区域内,一度是渔民、渔船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散乱污”企业、非法码头、畜禽养殖场等聚集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从薛家洼“上岸”的渔民韩晶翠说。

  薛家洼的变迁,始于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2018年,该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薛家洼为突破口,推动23公里长江东岸环境综合整治。该市对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驻扎一线、分组包片、联合推进。 2019年,薛家洼水域渔民全部上岸安置。与此同时,“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拆除非法码头、修复岸堤、植树复绿、清理固废等一系列整治工程展开。经过综合治理和修复,一个涵盖湿地堤岸、健身步道、防护林等景观的薛家洼生态园 “惊艳”面世。薛家洼成为市民们亲江近水、赏“滨江夕阳”“江豚戏水”特色景致的江景公园和生态湿地,也是网红“打卡点”。

  薛家洼的“蝶变”只是开始。近年来,马鞍山市践行“两山”理念,勇当生态环保模范生,推进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从点及面,扩大至长江两岸岸线共79公里的范围。如今,在马鞍山市,长江东西两岸,处处绿意处处景,东岸的薛家洼生态园、杨树林滨江文化公园等“串珠成链”,并与位于长江西岸(和县段)、繁花锦簇的浮沙圩湿地公园隔江相望,成为美丽的滨江景色。马鞍山市长江岸线整体环境实现秀丽巨变。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