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在行动】

  • 2022-08-26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有了这把‘锁’,招投标时就能‘一锁走全省’,再也不用到每个市办一个,也不用在每个‘锁’上贴名字啦! ”8月25日,安徽省紫荆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德文拿起一个小优盘笑着说。

  朱德文口中的“锁”,是企业对招投标领域“CA数字证书”的形象提法,这是企业进行电子招投标的必备工具。将它插到电脑里,可以智能识别用户身份,实现在线电子签章,最终一键生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标书。

  可以说,在电子招投标推广的时代,“有锁走遍天下,无锁寸步难行”。

  然而,在过去,这个方便招投标双方的信息化工具却有一点不方便,那就是各个市的“锁”不互认。 “我们公司在省内很多城市都有业务,每到一个市参与招投标,就得带当地的‘锁’。比如,到六安得用六安的‘锁’,到合肥得用合肥的‘锁’,如果之前在当地没有业务,就得重新申请。 ”经常参与异地招投标的朱德文深感不便。

  为了防止带错,有的企业得在“锁”上贴标签,写上城市的名字。一旦丢失,就得先挂失,再提交申请材料,十分麻烦。

  此外,全省各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有各自市场主体库,企业到另一个市参与招投标得先注册登记,无形之中,也给企业增添了麻烦。

  “信息化时代,为何不能做到一个CA数字证书全省互认,一个市场主体库全省共享呢? ”朱德文所期待的,也是广大企业的共同呼声。

  要实现数字证书的互认,就必须打破区域、行业的行政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招投标领域与企业关系紧密,企业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按照‘一改两为’要求,持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不断提高办事效能,切实服务市场主体。”省发展改革委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信息共享、证书互认,并非一个部门、一个城市就能解决,而是需要全省统筹协调。去年,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部门,整合16个“省市共建、市县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主体库,在长三角率先建成运行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库及CA数字证书互认系统。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只需通过互联网在任意地点登录该库并录入一次信息、办理一张CA数字证书,即可在我省16个市104个县区自主参与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非常方便,给我们企业减了麻烦,增了效能!”安徽建工集团总承包公司党委书记张冲赞不绝口。该企业业务遍及全省各地,市场主体库统一、数字证书互认意味着在安徽只需注册一次、办一个“锁”。

  信息技术,成为公共服务效率提升的“助推器”。如今,企业甚至可以不用“实体化”的CA数字证书——小“优盘”,也能完成电子招投标。

  “我们推出了掌上交易App,手机下载App后就能在线办理注册,相当于把CA数字证书变成了手机上的一个智能插件,电子招投标全程在手机上操作,你的手机就成为电子招投标的‘锁’。 ”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技术科负责人杨飞表示。目前,我省多市已推广使用这种掌上交易App。

  信息共享的步伐正加快迈进。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与省有关部门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加快推进,累计归集发展改革、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数据资源等相关部门数据4400.56万条,归集并公开审批、交易、履约等信息142.41万条。

  截至今年6月,全省统一市场主体库汇聚27.01万家企业单位信息,上链存证信息1185.06万条,市场主体资质、业绩、荣誉、人员等信息“一次录入、全省共享”,49.55万个数字证书实现“一证通用”。

  招投标领域网上办理事项比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不断“升级”,办理业务者不用跑大厅,轻点手机或鼠标,很多业务在网上“一键搞定”。据介绍,全省各地在线注册、在线办理数字证书、在线获取招标文件、在线提交投标文件、在线参与开标、在线领取中标通知书等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在上半年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评价考核中,我省位列全国第一。(记者 王弘毅)


  用温暖与贴心擦亮营商环境“名片”

  王弘毅

  从“市市要注册、市市要办‘锁’”,到“一次注册、一锁走全省”,我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注册登记和数字证书改革,聚焦企业的不便与烦恼,通过部门协调、信息共享,解决了痛点、打通了堵点,让企业感到温暖与贴心。

  重复注册、重复办理数字证书,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却给企业增加了负担。企业生产经营任务本就繁重,还要在繁琐的办事流程上费时费力,时间一长,难免抱怨。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靠一件件贴心的实事干出来的,是靠一次次温暖的服务营造出来的。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各级政府部门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能,助企纾困解难,办好企业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将这些温暖与贴心汇聚成营商环境的“好口碑”与“金招牌”。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