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源自实践,聚焦实战

  • 2022-09-07 03: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汪乔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6日,国内首部聚焦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的白皮书——《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正式发布。

  据白皮书主要撰稿人之一,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介绍,白皮书聚焦实战,着重从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方面展开研究,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永信至诚担任主编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副主编单位,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参编。

  这是我国首次聚焦网络安全实战能力做的全面调研和分析。有别于常规报告以主观调查为主的形式,本白皮书另一个特点是基于大量的客观实践数据,并联合了十所示范性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及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进行科学分析并得出大量结论。白皮书共分六大部分,分别从当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状况、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用人单位的实战能力需求、如何提升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如何评价提升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政、企、学、研”如何共同培养实战人才等方面,通过翔实的数据和面向不同群体的调研,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的认真编撰,为党政机关、重要行业、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等单位的人才建设战略提供重要参考。

  网空竞争加剧 人才是第一资源

  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对抗趋势越发凸显。以窃取敏感数据、破坏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为目标的有组织网络攻击愈演愈烈,零日漏洞、供应链攻击、数据泄露等重大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我国正在迎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都需要有网络安全的坚实保障。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网络空间安全顶层设计,《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密码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对各行业都提出了明确的网络安全合规要求。

  面对新形势,网络安全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已经得到全社会的认可。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但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据白皮书数据,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仅为3万/年。

  同时,网络安全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领域,其主要工作就是在网络空间这个数字“战场”里进行实打实的攻防对抗,发现和解决安全风险。但在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中,实战型人才缺乏的问题更为突出。 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有高达92%的企业认为自己缺乏网络安全实战人才,这也成为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命题。

  攻防实战人才成为行业“刚需”

  白皮书基于420余场不同领域的专业网络安全赛事中超过85000条实战数据,889份调研问卷,从实战人才的供给侧及用人单位的需求侧,全面呈现我国实战型人才的供需现状、培养现状、评价方式及发展建议。大量实战数据为依据,让白皮书的报告更加饱满、客观。

  何为“实战”能力?白皮书从业务需求出发,将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归纳为“攻防实战能力”“漏洞挖掘能力”“工程开发能力”“战效评估能力”四种类型。

  其中,本次白皮书将重点聚焦的攻防实战能力定义为,在真实业务场景中,利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和工具开展安全监测与分析、风险评估、渗透测试事件研判、安全运维、应急响应等工作的能力。这需要网络安全人才掌握各类安全标准的落地实践经验,可以熟练使用网络安全技术和工具,为具体业务开展风险评估,提供安全落地规划指导和建议。同时,网络安全人才还应具备一定的调查取证能力,能够在受到攻击后收集、处理、保存、分析并呈现计算机攻击相关证据,为后续的攻击溯源或案件侦查提供帮助。

  白皮书从年龄、学历、地区、行业等多个维度对网络安全攻防实战人才分布现状做了分析。其中,在行业分布上,高等院校占比28%,金融、通信、能源、交通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占比近40%,一方面反映出,随着“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设立,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开展,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上的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反映出,各大行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强,正在加快建设一支能打善战的专业队伍。

  从人才的需求侧来看,网络安全攻防实战人才面临严重缺口。以往很多用人单位不仅专业岗位人员配置不足,还有很多岗位是“兼职人员”,实战能力严重匮乏。 白皮书数据显示,当前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能源行业的需求量位列第一,在细分行业中占比为21%,其次是通信、政法、金融、交通、医疗卫生、网安企业等行业。

  同时,用人部门在招聘时最关注的是网络安全实战能力(60%),其次才是网络安全专业知识(45%);其中,渗透测试、漏洞发现与利用和逆向分析方向,是用人单位最紧缺的攻防实战技能方向,分别占比40%、33%和32%。这说明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更为重视自身业务安全、数据安全的保障工作,同时更加需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安全专业人员。预计未来3-5年内,具备实战技能的安全运维人员与高水平网络安全专家,将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中最为稀缺和抢手的资源,加强网络安全攻防实战人才的培养已成为行业共识。

  用人单位紧缺的实战人员技能方向

  科学规划网安实战人才培养路径

  白皮书给出了明确的网络安全攻防实战人才的培养路径。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实战的四种能力和三种验证方式,白皮书提出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的“4+3模型”。

  从实践中来,往实战中去。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具有特殊性,要求从业人员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还要掌握实践操作的技能。白皮书指出,实践是检验网络安全实战能力的最佳标准,网络安全竞赛、实网攻防演练、众测与应急响应,都是近年来我国广泛开展的网络安全实践模式。作为支撑了国内众多网络安全大赛的运营单位,永信至诚副总裁张丽表示,网络安全竞赛具有强实践性、创新性、对抗性的特点,经过近些年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全面检验和提升攻防实战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不仅发现、培养、选拔了大量网络安全一线人才,“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理念也随之贯彻落实到网络安全实践工作中,帮助一线人员摆脱“纸上谈兵”的困境,在实际工作场景中更加得心应手。白皮书还指出,近年来国内持续开展的实网攻防演练,以及方兴未艾的安全众测,都对攻防实战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如何科学系统地培养攻防实战人才,白皮书建议,首先建立统一的网络安全攻防实战能力框架,同时通过“竞赛选拔、分类提高、职业引导”的方式,将竞赛、众测、攻防演练、技术分享等方式相结合,形成常态化的攻防人才成长通道。同时,网络安全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借鉴国外经验,白皮书提出ASK-P模型,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为意识(Awareness)、技能(Skill)、知识(Knowledge)、实践(Practice)四个维度,旨在培养多学科融会贯通,具备综合实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白皮书还面向网安实战人才培养,从学校课程教学体系优化、产教融合、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可行建议。(记者 张毅璞 汪乔)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