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07 03: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张毅璞 符秀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6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安全论坛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以“创新安全 驱动未来”为主题,积极探索网络安全与IPv6融合创新,共研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和新生态。

  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其地址数量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由于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此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主办,中共合肥市委网信办、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联合承办。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斌,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谷红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作主旨报告,多位技术专家围绕IPv6网络安全热点问题和商用部署分享了精彩观点。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从技术发展来看,IPv6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起点和平台,是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基础支撑,对IPv6的认识要从海量地址空间提升到发挥安全能力。希望产业各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交流借鉴、凝聚共识,共同探索发掘IPv6技术优势和安全特性,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安全取得新突破。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斌详细介绍了合肥市网络安全及IPv6的发展现状,他表示,合肥市积极推进IPv6的规模部署,促进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截至2021年,已完成170多万固定宽带用户和500多万移动用户的IPv6接入,获得IPv6地址的终端占比超过70%。今年合肥市成功入选国家级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开启IPv6规模部署和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谷红勋表示,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性技术,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其中,并已经完成规模部署,目前中国电信云网端到端(云、网络、终端等)IPv6改造基本全面完成:天翼85款云产品、96个公有云资源池全部支持IPv6,电信网络全面具备了IPv4/v6双栈承载,移动网、固网、云平台全面支持IPv6,建成端到端畅通的IPv6高速公路。

  在嘉宾报告环节,多位网络安全行业的专家围绕IPv6网络安全和商用部署做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做了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的演讲报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洪涛从全局观系统阐述了如何推进IPv6规模部署,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主任高巍就IPv6+创新发展与安全提出自己的见解;中国电信集团IP首席专家唐宏介绍了中国电信下一代互联网IPv6创新实践;合肥市蜀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森详细说明了蜀山区“全域科创”战略。围绕可信网络和内生安全,中电信量子公司副总经理查子龙介绍了星地一体量子安全通信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NCE数据通信领域副总裁王辉阐述了构建IPv6+智能安全防线的解决方案;奇安信科技集团安全产品线副总裁王茜就筑牢新一代互联网安全“防火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NCE数据通信领域副总裁王辉、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志鹏、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智、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连彬共同启动IPv6创新应用发布仪式。

  IPv6不仅能够提供海量的地址资源,还为网络能力提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提供基础支撑,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基石。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主动响应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聚合行业生态能力,率先创新打造了安全能力池,不断推动安全技术与服务创新,全力保障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网络信息安全,持续凝聚产业合力,共创安全产业新未来,共迎数字经济美好新时代。(记者 汪乔 张毅璞 符秀云)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