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08 18:1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央广网合肥9月7日消息(记者赵家慧)9月5日,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合肥开幕,作为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于9月3日至9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举办。央广网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了不少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应用亮相。

  一款名为“反诈盲盒”的互动设计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众任意选择屏幕中的一款盲盒,便可以开启了一段反诈骗之旅。在模拟剧情中,一款网络游戏需要进行充值,体验者在扫码后收到了一条风险弹窗提示,如果无视提醒继续转账,便会收到客服的叫醒电话。

  “我是支付宝反欺诈中心客服,您刚刚有一笔交易失败了,可能有风险……由交易平台引导到私下买卖是诈骗,骗子会在您转账付款后将你拉黑不回消息……”这便是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当识别到转账风险后,AI叫醒机器人可在90秒内带你走出诈骗套路。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日均可保护潜在风险资金2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览会上,展示了“数字助老实验室”,通过“技术+服务”模式,降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门槛,优化沉浸式体验课程,有效助力解决老年人在智能设备使用、安全防骗方面的难题,做好数字助老防骗的补位者。

  市民在网络安全科普互动区的“智能换脸术”进行体验(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会场中特设了网络安全科普互动区,提供了多种项目供观众沉浸式体验多种网络诈骗手段,并在互动结束时,感受到了科技防护手段带来的“安全感”。

  在AI换脸体验区,记者看到,通过操作显示屏上的引导步骤,一张普通男性脸庞可以通过自定义随意转换胖瘦、精致程度。相关企业解说员告诉记者,“智能换脸术”的出现使之前“保真度”很高的视频、直播变得不再靠谱,伪造变得轻而易举,大约30%经过AI换脸的合成照片、合成视频是人类仅凭肉眼无法识别的,很容易被当作真实信息进行再次传播,这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和法律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也在更新迭代,令人防不胜防。在中国电信展区,展示了天翼反诈平台的工作模式。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基于多维度数据,经过前置过滤层、核心模型层、后置过滤层、数据分发层、数据监控和优化层等多个环节,进行诈骗号码的及时甄别、预警、下发处置,覆盖异常通话、GoIP作案、团伙作案、12321投诉、公安案件等多种诈骗场景,日检出涉诈风险号码超2万个,准确率领先行业头部公司超15%。

  杭州一参展企业带来了两款反诈产品,分别主打数据服务和反诈平台。通过汇聚多方反诈预警数据,建立多级联动预警机制,分类分级细化劝阻措施,构建预警下达、落地劝阻、反馈落实、督导问效的闭环工作模式,并提供话术知识库、质量评价体系、自动处置方式、智能反制等业务功能,助力标准化预警处置工作规范,形成全域一体化的预警劝阻协同体系,赋能公安民警反诈劝阻效能。企业讲解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平台共有120家公安参与试用。

  此外,体验区还设置了教育展板,提示大家通过规范操作减少网络诈骗的成功率,如设置强口令、避免办公自动化设备接入公共网络、尽量少开通“免密、免签”服务等,都能有效防范网络诈骗。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