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18 09: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秀明 唐浩 李浩 单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教育网讯 看书法机器人现场表演临摹书法,戴上VR眼镜沉浸式“体验”火灾现场逃生及防灾减灾知识学习,“趣味科学实验探究”课堂搬到活动现场……9月17日,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合肥启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火热开展,把高精尖的科技成果带到公众身边。

.现场小朋友进行眼健康体验.jpg

  现场小朋友进行眼健康体验

参与活动学生现场打卡.jpg

  参与活动学生现场打卡

市民参与现场水质检测实验.jpg

  市民参与现场水质检测实验

市民踊跃参与现场科普知识问答.jpg

  市民踊跃参与现场科普知识问答

市民在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展架前驻足观看.jpg

  市民在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展架前驻足观看

现场3D打印展示.jpg

  现场3D打印展示

小朋友在活动现场进行科技游戏体验.jpg

  小朋友在活动现场进行科技游戏体验

  本次活动共分“弘扬科学家精神”“文化+科技”“科普助力双减”“生态文明与双碳环保”“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及食药安全”“涉疫科普与卫生健康”和“防灾减灾”七大主题展区,通过科普剧、机器人及无人机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互动展品和实物模型等形式带给公众别具一格的科技体验。

  科学表演秀《飞天梦》中,万户穿越到科技馆中与科普工作者的发生了一系列神奇的思想“碰撞”;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现场和《邓稼先爷爷的故事》科普剧……“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区”上演的一系列节目,让在场的小朋友们欢呼声阵阵,气氛轻松活跃。

  200度、600度、800度近视……在“关爱眼睛健康科学预防近视”眼健康体验展台,小朋友们通过科学仪器体验了一把高度近视的“痛苦”。

  “湿地的最明显标志是什么?”“有水的存在!”在合肥湿地及生物多样性巡展展台,通过丢沙包游戏选择相应分值的湿地科普问题并答题,前来观展的小朋友获得了相应奖品。

  从食品添加剂科学认知科普,到机器人表演秀和地震知识科普,新手段新技术加持的互动科普展品纷纷亮相,吸引观众尤其是青少年驻足参观体验。

  未来,我们的生活还将如何改变?活动现场,引来许多观众围观。“哇,这辆小车竟然能飘起来行驶!”活动现场,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展台人气颇高。只见实验人员将隔热片放置在轨道上,并将小车置于隔热片上,随着液氮缓缓倒入小车,小车达到“超导”后拿掉隔热片,稍加推动,小车竟然可以在轨道上“悬浮”行驶起来了。科技的应用对于未来人们交通出行都将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期间,全省各地将开展130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全力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秀明 唐浩 李浩 单志)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