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24 00: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俯瞰船舶穿行在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3日,一艘7米长的船舶缓缓驶过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为世界最大跨度的钢渡槽,目前已具备航运条件。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它比引江济淮渠道高出30多米,淠河总干渠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渠水只能通过架设传统的渡槽过流,“如同高架立交一样‘桥上有桥’,在这里就形成了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

  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其中钢渡槽长246米,总重约2.1万吨。设计流量150立方米每秒,设计水深4.0米,为Ⅵ级航道,通行100吨级船舶。桥跨布置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达110米,比目前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5日整体合龙。2021年3月28日开始充水试验,2021年5月1日正式通水。全桥外观如雕梁画栋,一派新桥古韵风貌,灯光系统采用外冷内暖,槽中水体与波纹板碰撞又形成水流涟漪。同时,桥头分流岛上的监控塔采用水滴式的玲珑塔造型,呈现出水桥、水玲珑、水涟漪相伴而生的动感画面。

  由于桥梁桁架整体结构刚度大、杆件之间空间位置关系复杂,并首次在类似渡槽施工中采用不锈钢复合波折钢腹板,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在建设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金点子”,保证了钢渡槽建设有序进行、质量可控。它的建造为今后国家类似水利工程在设计、制造及施工方面均提供了强有力的借鉴意义。

  引江济淮工程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也是辐射长江、润泽安徽、造福淮河、惠及河南的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改善的民生工程。该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供水范围涵盖了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涉及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工程投资949.15亿元,其中安徽段875.37亿元。2022年年底前,引江济淮工程将实现试通水试通航目标。(赵杨 陈于飞 记者 刘玉才)

  一艘7米长的船舶缓缓驶过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一艘7米长的船舶缓缓驶过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俯瞰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一艘7米长的船舶缓缓驶过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一艘7米长的船舶缓缓驶过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一艘7米长的船舶缓缓驶过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