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近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办——

  • 2022-09-26 06: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0920220926C_Print-7.jpg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观者感受智能试衣镜。记者 徐旻昊 摄

  与家具融为一体的冰箱、抵御极寒天气的羽绒服、无人驾驶的物流车……丹桂飘香,秋高气爽,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盛会当中,形形色色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它们源于“制造”,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新品家电引领智慧生活

  9月21日上午,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智慧生活专场发布活动现场,几款充满科技感的家电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升发布了新品格物冰箱和双子舱洗衣机等产品。他介绍说:“双子舱洗衣机采用的是上下分区的复式结构,可以实现不同种类衣物的分类洗涤,避免交叉污染。同时,具有一项‘黑科技’功能——离子柔烘,经离子柔烘烘干的衣物蓬松有型,柔软亲肤。”

  随着人们对居家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满足消费者对精致品位生活需求、对居家惬意的居住环境的追求,如何尽可能地减少占地面积、方便生活又能降低投入成本,是现代冰箱设计的难题。发布会上,安徽尊贵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美居电器销售总经理储昭杰展示了新款的办公家电一体化嵌入式产品。这款冰箱可以融入书桌、茶桌,可以融入酒柜、餐边柜,甚至可以融入化妆桌,满足了消费者对现代冰箱时尚、功能、空间等多维需求。

  “桶装水、净水器、开水器烧水等方式,都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以桶装水为例,主要问题是使用麻烦、水质无法监测、开封后细菌滋生快等。净水器、开水器由于设备成本高、水质无保障、后期维护繁琐等问题,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安徽唯雅诺智能净水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中义现场发布了第三代健康饮水解决方案——数字化智慧中央直饮水系统,该系统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处理,而且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饮用,方便快捷。

  据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智能家电的重要产业基地,“十三五”时期,我省智能家电(居)产品层出不穷,不断满足消费者新兴消费理念的需求。一是传统“四大件”的智能化升级,智能控制、高效节能、静音低噪等共性技术的应用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洗衣机实现了洗、烘、护、除菌一体化,冰箱实现了智能保鲜,空调实现了智能舒适调节,彩电实现了人机交互等;二是衍生的新兴智能家电(居)产品层出不穷,如具备熨烫塑形、杀菌除螨功能的智能衣物护理机获得市场青睐,智能锁、集成灶、洗碗机等逐渐在安徽形成产业氛围,全省已涌现出160多款经认定的智能家电(居)产品。

  《安徽省“十四五”智能家电(居)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我省将按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和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的要求,立足于现有的“四大件”产品结构体系,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延长、补充和优化产品链,打造全品类、多品种、高品质的智能家电(居)产品供给体系。

  技术革新改善生活品质

  技术革新、生产制造的升级,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一根中空的玻璃管一端蒙着一块绿色的布料,布料上方注水,下方充气,只见下方的空气透过布料在水中形成一个个水泡,而上方的水却一滴都没渗下来。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展台,一个实验装置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体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块布料是防水透湿布,既能隔绝雨水又轻薄透气,一般用于户外工作服。

  在本次大会上,吉祥三宝还展示了高保暖仿生绒、极寒热力绒、阻燃安全防护绒、聚乳酸环保绒、抗静电安全防护绒5款新材料。这些针对不同使用场景与领域的高科技新材料产品,突破了国内市场空白,展现出我省制造水平的创新进步。

  作为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首场论坛活动,食品饮料先进制造论坛聚焦人们生活中常见的饮料制造展开。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毅在会上表示,经过40年快速发展,中国饮料目前年产量超1.8亿吨,产值超7000亿元。饮料制造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民生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产业。“消费者对饮料多元化、健康以及可持续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通过提升制造端的质量水平,如何输出更好的产品,如何进行产业升级,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程毅说。

  元气森林滁州工厂在2021年、2022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数字化车间、省级绿色工厂。工厂通过前期设计将全局进行优化,让绿色智造从源头开始减少能源消耗,并引用光伏系统、热能回收系统、水循环利用系统等节能低碳技术,从能源端减少碳排放,不断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我们坚持创新引领、提高生产效能、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业务和理念革新实现全链条的绿色低碳智造。”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在论坛上表示,将依托自有工厂的强大体系,继续向更绿色、更健康的方向迈进。

0920220926C_Print-6.jpg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观者在新能源汽车展区体验新产品。记者 徐旻昊 摄

  智能制造探索更美未来

  制造业与未来生活紧密相关,在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些畅想美好未来的产品同样颇受关注。

  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首版次软件产品展区科大国创展位上,一辆3米多长、1.6米宽、高度不足1米的智能平板车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与普通的平板车不同,这是由科大国创研发的车路云协同无人驾驶物流车,该车打通了线控底盘、路侧系统、云端系统的整个数据链,能够实现初步的车路云协同的自动驾驶。短短1年时间不到,这套方案就实现了落地应用。“这款平板车是公司在‘双智’战略领域的最新成果之一,是针对轻量型无人驾驶领域进行独立自主开发的智能移动平台,它实现了舱体与底盘的完全分离,可应用于各种商用无人车辆,最大承重500千克。”科大国创董事长董永东介绍道,这款车实现了初步的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的功能,更加稳定,更加高效,可应用于末端物流、场景配送、移动新零售、安防等诸多场景。据了解,科大国创“智慧城市无人物流车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日前已入选芜湖市第一批“城市新基建”典型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作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重要活动之一,9月19日上午,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园区运营启动仪式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合肥市首批自动驾驶商业运营牌照和合肥市首批低速无人车商业运营许可发放,无人配送车企业白犀牛等获得合肥市首批商业运营“通行证”。

  在当天活动设置的静态展示区内,“安徽制造”的车路协同设备、自动驾驶车辆和低速无人车成为亮点,这些“聪明车”替代人类执行功能型任务,使车辆从传统的运载工具演变为执行任务的智慧载体。

  近年来,合肥市逐步出台相关政策,赋予功能型无人车相应路权,推广范围逐步由封闭、半封闭区域向公开道路过渡,并实现各类新型商业模式探索。去年11月,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工作。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园区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未来,这些企业将面向市民、企业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和无人售卖、无人物流、无人清扫等应用场景拓展。

  记者彭园园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