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03 02:0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坑上村视频

  △临河村视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安江是我省仅次于长江、淮河的第三大水系,是皖浙两省人民的母亲河,华东地区的生态安全屏障。

  保护新安江生态是惠及民生的实事,营造全民保护生态的氛围尤为重要。近日,记者探访黄山市坑上村、临河村,看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助力新安江生态保护。

  坑上村鸳鸯湖

  “在这里洗衣服很方便,不能把下游的水弄脏啦。”在黄山市徽州区坑上村,有一处公共洗衣房,免费为村民提供洗衣用水。下午时分,不少村民提着洗衣篮子,来到这里洗衣服。在谈及为什么要来这里洗衣服时,村民们纷纷表示决不能把下游的水给弄脏了,保护饮用水水源人人有责。

  原来,坑上村位于新安江支流丰乐河上游,境内鸳鸯湖是徽州区的重要水源地。

  坑上村风光(黄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村里建了这个洗衣房以后,改变了千百年来村民下河洗衣的习惯,污水统一处理回收,避免乱排乱放。”坑上村党总支书记吴秋颖感慨道,从最初的依靠政府引导到如今的村民自愿自发,村民参与生态保护的意愿越来越强。

  近年来,坑上村在原有的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的基础上,投资近50万元,建成了中水提升浇灌系统,将村民洗衣等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处理过的污水提升至后山用作灌溉用水,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和中水回用,进一步保护了饮用水水源。

  坑上村村民在公共洗衣房洗衣服

  位于丰乐河南岸的岩寺镇临河村是黄山市的蔬菜基地,这里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行走于村镇街道,空气清新道路整洁。临河村村里的街角巷落能看到各种可爱的蔬菜卡通塑像,为古朴的乡村增添了不少活力。

  为了进一步提村民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临河村于2018年9月在村部大楼建成“生态美超市”,村民通过动手清点垃圾即可兑换生活物品。超市自运营以来,已兑换垃圾8.59吨,为村民兑换生活用品金额约12.13万元。全村开户人数达到465户,占常住户数的98.7%。

  村民在“生态美”超市进行兑换

  临河村村民兑换到生活用品

  “这十多年来,黄山市在保护千岛湖乃至整个长三角的水源地作出了大量贡献。”黄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何文英说。黄山市紧盯污染源头实施靶向治理,精准防治岸上、水上和产业三类污染源,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新安江。

  此外,黄山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保护新安江的同时显著改善沿江农村人居环境。全市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六业千亿”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有力推进……

  “目前黄山已发布了全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正在进一步推进相关核算工作。全市正朝着发展全域旅游、生态农业和新型工业的方向不断迈进。”何文英说。

  乡村振兴谱新篇,生态理念入人心,今天的徽州大地已换了新颜。未来这里的乡村画卷必将“一江碧水水更清,草木葱茏山更美”。(记者 汪应智)

  新安江(黄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新安江(黄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新安江(黄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