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03 06:10
  • 来源: 红星新闻
  • 作者: 宋昕泽 杜玉全 吴亦阳

  10月1日晚,安徽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10月2日黄山风景区门票预约数量已达最大承载量,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停止预约。2日晚,黄山再发公告称,3日黄山风景区门票预约数量已达最大承载量,网络预约通道关闭。

  门票预约数量达最大承载量

  黄山景区发布公告

  来自苏州的游客王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于10月1日下午4、5时在黄山官方平台预约了2日的景区门票,“有看到说限流,但我们在门票售罄前买的”。

  王先生于10月1日晚间抵达黄山,住在山脚,10月2日早早出发,来到景区游览。“整体感觉还可以,不是特别挤,在景点和窄的地方才会出现人挤人。”王成介绍,只有始信峰、猴子观海、西海大峡谷等几个景点需要排队。另一名游客刘女士介绍,她于10月1日前往黄山游览,因为出发早,路上人不多,基本没有排队。

  “各位朋友们,欢迎来到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今天黄山气温约20度……”10月2日下午,一名备注为“黄山导游”的博主在迎客松旁开始直播。画面里,蓝天白云、奇峰怪石,附近的游客不算少,但没有到人挤人、走不动路的地步。

  10月2日傍晚,黄山景区刊文称,由于昨晚及时启动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景区全天旅游秩序平稳。

  10月2日17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查询黄山门票预约系统发现,3日黄山南大门云谷寺、云谷索道方向入园门票已售罄,其余入口尚可预约。而在约19时左右,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3日黄山风景区门票预约数量已达最大承载量,网络预约通道关闭。

  9月26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曾发布公告称,将黄山风景区2022年“十一”黄金周日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控制在2.5万人以内。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国庆假期,黄山风景区执行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75%即3.75万人。由此可推断,黄山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为每日5万人。

  民宿一房难求情况不再

  导游转型直播

  网名为“杯子”的黄山民宿老板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黄山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为每日5万人,目前按50%划定最大承载量。“杯子”说:“去年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天大约有2.7万人。疫情前,黄山一年可能会有两三天时间,游客人数接近5万。”他表示,一房难求的情况目前基本不存在。通往黄山景区的道路也没有堵车,只是车速会慢一点。

  “杯子”在当地经营民宿7年,目前有20多间客房。他的民宿属于舒适型,十一期间价格在500元到800元之间,10月4、5日之后,价格会逐渐回落。“杯子”的民宿基本上一周前就被订满,虽然这两天有些顾客因故改变行程而退掉预订,但空出来后也会很快被订上。

  “杯子”主要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自己的民宿,受到的影响比较小。

  目前,“杯子”没有考虑过放弃民宿行业,甚至还有可能扩大规模。“我们这种做网络的还稍微好一点,网络宣传做的还不错。”

  另一名民宿老板孙女士表示,今年整体情况比去年好一些。8月前半个月,她的民宿基本天天爆满,有很多带着孩子的游客前来住宿。

  孙女士介绍,非高中低风险地区游客只需要携带48小时核酸证明,并在落地黄山时做核酸检测就可以正常住宿;而低风险地区前来的游客,不仅有以上要求,更需要在民宿完成三天两检后才可以上山游玩。

  一名曾在黄山景区做导游工作的杨先生也表示,今年国庆客流不及8月的周末。“今年国庆景区交通开放时间也已提前,早上的班车5点10分就已开放,缆车的停运时间也延后,游客住在山下也有机会看日落。”杨先生说,因客流减少,进入景区、乘坐缆车等只需花费10多分钟。目前人流主要集中在迎客松、光明顶、始信峰等网红景点,其他地方秩序井然。

  因为客流下降,很多原来的黄山导游面临工作转型。杨先生和很多导游一样,选择从事直播行业。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主播常常一面介绍黄山景点,一面说“您喜欢黄山美景可以点点关注,我负责分享美景,您负责欣赏美景”等等。杨先生解释,大多数黄山导游主播都是靠直播风景吸引粉丝关注,然后在抖音做电商,再吸引游客来旅游。红星新闻记者查看多位黄山导游主播的抖音橱窗,发现其商品不仅有黄山特产,也有其他普通商品。

  游览提示

  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此外,对于计划赴黄山景区的游客,9月26日,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发布提醒,提示游客注意进入黄山市疫情防控政策:

  1.请提前向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或所在社区(村组)咨询了解相关防控要求。来自省外或有疫情发生地区的,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2.有高中风险区或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或健康码异常人员非必要不来(返) 黄,已经抵黄的配合属地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3.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轮渡等交通工具出行,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跨省流动人员应携带出发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黄后积极配合完成“落地检”间隔24小时后再落实一次核酸检测。

  在国庆假期前夕,文旅部发布国庆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提示,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合扫码测温。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红星新闻记者丨宋昕泽 杜玉全 实习生 吴亦阳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