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截至今年11月,安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9家——

  • 2022-12-05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去年以来,安徽上市公司数量再创新高,截至2021年底,安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148家,总市值2.2万亿元,占同年安徽生产总值比重52%。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安徽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9家,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九。

  上市企业质量数量双提升

  “去年以来,安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钟锣声不断,在A股市场的IPO数量创新高,成为全国资本市场的一道亮色,也是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表达。”11月30日下午,在2022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于静波说。

  近年来,安徽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结构愈发优化、质量持续提升,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三地一区”建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安徽上市公司总数达16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48家、港股上市14家、国外上市1家,居中部地区第1位、全国第9位。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5家,居中部地区第1位、全国第7位;北交所上市公司5家,居中部地区第1位、全国第5位。

  除了总数,资本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尺,即市值。上市公司的市值意味着资本对企业发展优势与市场竞争力的认同,是资本观察区域发展的重要切口。2021年,A股市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安徽A股148家上市公司市值达到22321亿元,居中部地区第1位、全国第10位;较上年上涨2967亿元,涨幅达15.33%,高于全国10.62%。

  企业上市速度反映优质企业成长速度。2021年,A股IPO市场火热,全年共计524家上市公司IPO“冲A”成功。从新增来看,安徽2021年共新增22家上市公司,其中4家由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再创历史新高。年度增量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7位。其中,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7家,居全国第8位;新增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6家,居全国第8位。

  近年来,安徽统筹推进“一圈五区”发展,提升先发地区能级,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共进安徽建设迈出新步伐。截至2021年底,除宿州外,安徽其余15个地级市均有上市公司。其中,合肥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8家,在省内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在全国内地289个城市排名居第14位;芜湖和滁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7家、11家;铜陵、马鞍山、蚌埠和宣城上市公司数量分别达到9家、8家、8家和7家。

  从各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来看,2021年共有8个市的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但区域差距仍然明显。22家新增上市公司中,合肥新增10家,滁州新增4家,蚌埠新增3家,铜陵新增2家,芜湖、马鞍山、池州、六安各新增1家,宣城因凤形股份迁入南昌减少1家。总体来说,安徽区域发展不平衡正逐步得到扭转,但皖北地区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仍较为明显。

  十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七成

  如果说上市公司的数量考量着资本市场发展的速度与规模,那么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图鉴”。

  蔚来汽车、阳光电源、科大讯飞……近年来,安徽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截至2021年底,安徽上市公司所属十大新兴产业102家,占比68.92%,集中了全省2/3以上的上市公司,成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安徽十大新兴产业新增上市公司呈加快态势。2016~2021年安徽分别新增十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2家、6家、5家、2家、17家和19家。同时,十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也在逐年提高,特别是2020年和2021年皆增长超3个百分点。特别是2020年以来,随着科创板开市、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及北交所开市,安徽十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新增数量和数量占比皆大幅提高,安徽“专精特新”和高科技企业上市步伐加快。

  从上市数量分布看,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人工智能、智能家电和数字创意上市数量靠后。截至2021年底,安徽新材料产业有19家上市公司,排在第1位;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有16家上市公司;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绿色食品分别有15家、14家、13家和12家;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家电和数字创意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分别有6家、4家、4家和4家。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安徽大力培育科创企业,支持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安徽新增十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35家,其中新增创业板10家、科创板15家。同时可以看到,鉴于科创板企业的高技术属性,安徽上市的15家科创板企业全部属于十大新兴产业。“近年来,安徽经济逐浪前行,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不断壮大,特别是设立科创板以来,安徽作为科创大省的硬实力凸显。”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表示,3年来有23家皖企登陆上交所,与过去15年的总量相当,其中科创板公司19家,数量位居中部地区第一,涵盖了高端装备、新业态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上交所将继续与安“徽省一起,依托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域优势和产业链优势,不断发挥平台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在安徽产生更大的效应,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董国群说。

  推动数量规模结构同步进阶

  安徽上市公司是“安徽速度”的弄潮儿,也是“安徽质量”的创造者。业内人士表示,安徽上市公司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数量继续在中部地区保持领先地位,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再融资能力整体偏弱、并购重组不够活跃、内部治理亟待规范等诸多问题。

  “目前,从上市公司数量上来说,安徽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但上市公司的数量、规模、结构与沪苏浙等地区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张本照说,比如,从数量上来看,我省上市公司的数量是上海的37.66%,江苏的25.04%,浙江的24.28%;从规模上来看,我省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沪苏浙的25.41%、27.84%和25.23%。

  张本照分析认为,与沪苏浙比较,我省企业家挂牌上市意识还有待加强。同时,区域发展状况仍不平衡。“合肥A股上市公司数量一直处于一市独大的状态。截至10月31日,合肥共有A股上市公司74家,远远超过其他地级市。”张本照说,民营企业发展还不够,江苏民营企业上市公司454家,占总数量75.6%。浙江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占比超过80%,安徽A股上市公中,民营企业93家,占比59.23%。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是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推动安徽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和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业内专家表示,政府和企业要责任共担、主动作为。政府层面,要做大做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加快推动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实施优质企业引育行动,注重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持续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环境。企业层面,要聚力主营业务发展,提升综合发展能力;树牢价值管理意识,提升资本运作水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