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⑥

  • 2022-12-08 05: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曹显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但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必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应当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多样性、变异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以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促进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