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汽”宇轩昂,合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 2022-12-08 07:35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高勇

  12月7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记者 张正朋 摄

  大众安徽研发中心效果图

  大众安徽MEB工厂车身车间

  蔚来量产车下线

  12月7日上午,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标志着大众安徽向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迈出了关键一步。

  自2021年7月新工厂开工建设以来,大众安徽在安徽省、合肥市及供应商伙伴和自身专业团队的协同努力下,创造了一系列里程碑,于短短18个月的时间在其全球领先的MEB工厂中实现了一流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占地14万平方米的车身车间配备了约900台机器人,是大众汽车在华工厂中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

  大众安徽不仅是安徽、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完整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赋能区域经济,促进产业生态系统长远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蔚来的“白衣骑士”、比亚迪的“传奇速度”以及大众安徽的“首台下线”,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结缘的十余年间,合肥为我们捧上了不少故事。知优势补不足,尤其在这三年,合肥快速培养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待着收获时刻。在“汽”宇轩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合肥这座城市奔向“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同时,也链接着未来与世界。

  十余年的深情厚爱

  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成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汽车产业乃至城市经济发展决胜未来的重要标志。合肥,作为国内早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城市之一,对于新能源汽车寄予了莫大的希冀。

  对其倾注的深情与厚爱,首先体现在政策上。

  2009年,合肥成功申报并开启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作,是首批参与示范推广的13个城市之一,这成为合肥放弃传统汽车制造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起点。

  从此,政策的“篝火”越来越旺——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合肥市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若干政策》及其《实施细则》……

  这些有力的支持,为合肥落实国家规划、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点亮了一路畅通的信号灯。

  发展汽车产业,合肥的起步优势并不明显,当时的先天基础和广州、长春、上海、重庆等重点地区相比,差距甚远;同周边的武汉、杭州等相比,也差距明显。可近年来,合肥凭借一套稳、准、狠的投资模式,大手笔押注招揽了蔚来、大众、比亚迪等一众龙头企业,奠定自己在新能源时代的产业地位。

  今天的合肥,集聚了江淮、蔚来、大众(安徽)、比亚迪、安凯、长安、奇瑞(巢湖)、国轩高科、中创新航、华霆动力、巨一动力、锐能科技等产业链重点企业305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电驱动、智能网联)、应用(公交、出租、分时租赁、私人)、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电池回收、检验检测)的完整产业链。

  “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培育百亿级企业10家,实现产值和产量跃居全国第一方阵;布局完整、结构合理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动力电池年产能超过300GWh,驱动电机系统年产能超过300万套……”

  根据已公布的《“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这座城市展露了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决心。

  说不完的奔赴故事

  弯道超车的过程,总不缺好故事。

  一个个企业与合肥之间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而这些仅是开始,故事仍在继续,精彩还有续集。

  今年11月,为保障企业生产稳定运转,在长丰县下塘镇,一支150余名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货运专班,24小时不间断服务。每天确保近千辆货车正常出入,在合肥比亚迪等企业门前,壮观的景象汇成了一个词:热火朝天!

  城市与企业之间的双向奔赴,是“共患难同富贵”的情谊。

  当疫情突然来袭,合肥针对“堵点卡点”,建立并落实重点企业包保机制,协调供应链企业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当企业有难题,一场场对接会牵起供需桥梁,12345为企服务专席全天在线受理企业诉求,一条条稳企增效、增产增收政策举措,全力稳定发展预期……

  正是这样的用心用情,大项目纷纷落地,产业链强而有力。

  在5日召开的“经济要稳住”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令人振奋:10月份,合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3%,创年内新高;1-10月,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1%,其中新能源产业增速由上半年增长46.9%、前三季度68.6%加快到87.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上半年增长10%、前三季度23.8%加快到27.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

  谋划好的精彩未来

  搞产业发展,哪有天生好命的“锦鲤”,全靠用心良苦的运筹。

  从布局开始,合肥便保持着清醒的“头脑”。随着时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城市优先布局和发展的方向。寻找突破之路,合肥谋定了新目标:智能网联车。

  利用自己“人工智能”产业优势,合肥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同人工智能产业相结合。2018年底,合肥包河区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2019年《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正式发布,帮助传统汽车产业“换道超车”,推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先行发展;随后《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站上风口。

  让“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合肥已经积聚了科大讯飞、杭州宏景智驾、合肥四维图新、科大国创、北科天绘、安徽仓擎、安徽域驰、安徽赛宝、中国电科38所、海康威视、华为和百度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资源,在传统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之外,又增加了一条拥有自身优势的前景赛道。

  “这不仅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智能网联车。”数月前,合肥又新添一批无人驾驶路测开放道路,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在滨湖新区开启自动驾驶全无人测试,合肥年轻小伙李云应聘成为一名安全员。“这一周,我就像个导游,带着合肥市民感受产业黑科技。”

  合肥造实现了“开好车”,合肥服务则助力“好开车”。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已建成各类充电设施7.18万个;车桩比约1.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设规模及车桩比均位于全国前列。初步形成了市区2公里充电服务圈,日均可服务约17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此刻,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它的意义不止是企业的里程碑,更是城市产业的新起点。不久的将来,在欧洲也能开上合肥造新能源汽车,合肥新能源产业的目标或许是:链接未来与世界。

  你看,这个城市正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大力培育和吸引新生代企业总部;你看,世界制造业大会等一流盛会相继举办,海内外产业大咖云集于此;你看,扎根城市的链上企业,正全力推进出口及相关业务落地,加速开拓海外市场……诸多“国际化”的标签,已为合肥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发展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年终岁末,捷报连连。值得期待的是,合肥新能源汽车又将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春天”,在竞争激烈的新赛道上尽情释放自我。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高勇/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