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08 06:0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考古工作者,要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推进安徽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努力让安徽考古工作再上新台阶。”两会召开在即,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如是说。

  叶润清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从事考古研究工作长达30余年。考古事业既是他的工作重心也是他提案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他带领全所同志,积极承担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课题,开展了多个重点项目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含山凌家滩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和“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凤阳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凌家滩、繁昌窑分别获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和立项……众多考古成果备受社会瞩目。

  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考古工作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考古研究、中华文明阐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考古学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和科学发展路径,为考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考古事业迎来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那么,如何推进新时代安徽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挖掘好安徽地域文化价值内涵?叶润清委员不仅进行了深入思考,而且就我省考古人才建设、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设置、安徽古代文明标识体系建设、长江文化研究、长三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提出多份提案,得到省内诸多部门的高度重视。他还在核心报刊发表《安徽新时代考古工作回顾》《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揭示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内在机制和演进路径的重要切口》等学术论文,努力提升安徽考古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

  安徽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叶润清认为,安徽今后的考古工作应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加强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进一步深化科研机构与高校的合作,加强多学科综合研究。此外,还应积极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协同做好长三角地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考古事业任重道远。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入挖掘安徽历史文化遗存的丰富内涵、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叶润清说。(记者 汪应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