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3 00:5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徐慧冬 王金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省人大代表夏力是合肥公交集团公司第二巴士公司B3线驾驶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劳动模范”“江淮杰出工匠”等荣誉,今年是他第一次被选为省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写议案建议之前,我询问了我们公交集团客服的意见,还通过运营部进行了乘客需求调查。”

  随着地铁的开通,选择公交出行的中青年相对减少,老年乘客出于上下车方便等原因依然对公交出行保持着旺盛需求。结合自身工作,夏力建议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年龄降至65周岁,让公交出行惠及更多老年人。

  同时作为全国劳模模范,夏力经常参与各类宣讲活动。他发现中小学生在亲身感受到“劳模”正能量时,得到的效果往往优于常规的课堂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夏力认为因升学压力影响,劳动教育往往处于教育的边缘,被淡化甚至遗忘。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出台了相关的意见建议,2022年安徽省教育厅也印发《安徽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细则》。“虽然细则中涉及了劳模、工匠进校园等,但因受资源条件等因素影响,真正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身边好人榜样的机会很少。”

  因此夏力建议教育部门主动与相关工会联系,了解所在辖区先进榜样的分布情况,进行共建。同时定期开展中小学生进工厂企业,让其身临其境感受劳动者的付出和奉献,用心感受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带孩子们走进劳模工作室、工匠创新工作室,了解新时代劳动者的历程和荣光。

  “建议充分发挥离退休各级劳动模范、好人工匠、道德模范的余热和作用,将其事迹巡讲融入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中,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教育,在言传身教中让学生近距离和劳模工匠交流互动。”夏力说,还可以适时安排劳模工匠劳动教育下乡活动,从而在全社会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为安徽发展培养新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接班人。(记者 徐慧冬 王金钊)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