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3 00:5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孟一凡 李浩 段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教学工作中,广大教师的内心承担了不少压力。今年两会,来自亳州的省人大代表张大艳聚焦一线教师急难愁盼,建议社会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给予人民教师更多关爱,为他们开通“吐槽”和“减压”的渠道。

  张大艳是亳州市利辛县第一中学学生健康发展中心主任,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让她了解学生心声、教师心声和家长心声。她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师是同为一体,形影相依的。“‘双减’工作让社会对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更为关注,但一线教师的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

  对此,张大艳代表建议要畅通教师沟通渠道,及时掌握教师心理状况,并定期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把心理健康培训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程。同时,也要想方设法为教师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切实保障教师的福利待遇。针对个别家长不当言行,相关部门和学校应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做人民教师的坚强后盾。

  省人大代表 张大艳

  除了心系教师的心理健康,张大艳代表还密切关注基础教育阶段男教师偏少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

  “学生的成长,不仅需要女教师母亲般的关怀,男教师阳刚之气的引领也十分重要。”通过调研,张大艳代表发现,在基础教育中,学校男女教师比例明显失调,一些男教师在入职过程中存在不少困惑。此外,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些学校出现女教师集中怀孕请假情况,极大增加了学校管理成本及难度。对此,张大艳代表建议,在教师招聘过程中,考试项目应让男性应聘者充分发挥优势,对特别需要男教师的学科,可适当放宽条件,对报考师范类专业的男生,可给予鼓励和优惠政策。

  另外,张大艳代表还认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不应仅局限于阅读书本,应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渠道,让传统文化走入校门的同时,也要走进社区,走进家门,使其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让他们获得浸泡式的氛围体验。(记者 孟一凡 李浩 段玉)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