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在政协第十三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3年1月12日)李和平

  • 2023-01-13 07: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五年来,共提交提案4531件,经审查,立案4331件,其中,委员提案3445件,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提案761件,界别提案64件,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61件。经104家承办单位深入协商、认真办理,共有684件提案建议得到采纳;3494件提案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为助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政协和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提质增效,提案工作特色更加鲜明、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

  (一)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方向

  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省委高度重视省政协提案工作,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提案工作指明方向,省委书记带头督办提案,将提案办理考核结果纳入省委综合考核和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将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主要抓手,作为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基础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完善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提出提案等机制性安排。

  提案工作的谋划推进更加系统合理。研究制定《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部署开展“提案质量年”“办理质量年”“服务质量年”“交流指导年”“总结表彰年”等系列活动。制定修订覆盖提立办督评各项工作的18项制度,为提案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更加有为。在全国政协系统首次提出“提案提出体现政治立场、提案审查严守政治标准、提案办理彰显政治效果、提案督办展现政治责任”。坚持在提案工作中“通过提案推动工作、促进问题解决是成效;在办理中深化认识、增进共识是成效;所提建议启发思路、为下一步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也是成效”的工作思路,提案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持续发挥。

  (二)着力发挥提案协商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作用

  持续彰显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的品牌效应。五年来,聚焦推进脱贫攻坚、乡村全面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课题,省委书记领衔督办46件重点提案,有力推动承办单位吸纳提案建议435条,出台有关文件、方案与制度等100余项,引领带动市县两级党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强力推进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省委书记来督办”作为政协协商品牌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相关文件中,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批示肯定,《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予以专题报道。

  不断强化提案在政协协商中的基础作用。在全国政协系统率先创建网上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征集策划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闭会提案65件。召开“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闭会提案专题协商会。围绕“提升防疫常态化时期基层治理能力”等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五年来,针对3800余件提案,在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评选等环节组织开展协商,将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作用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优势。积极运用提案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在提案办理中体现政治监督、工作监督、作风监督。全面构建省委书记领衔督办、党政领导阅批督办、政协领导调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委员小组随机督办的提案督办新格局。向社会公开提案及提案办复情况,以提案公开促进社会和舆论监督。开展“一改两为”提案专题监督行动。集中征集“暖民心行动”相关提案30件。

  (三)全面推动提案工作“三个质量”提升

  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完善集体提案、重点提案策划培育机制。精心策划打造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018年首次实现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零的突破,五年来共有30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及相关类提案,响亮发出了安徽声音,助推相关工作进入国家战略或发展规划。开展年度好提案评选,五年共评选出192件年度好提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表彰优秀提案219件、先进承办单位29家、先进承办个人29名,发挥了对提办督三方的示范激励作用。

  不断增强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强化组织领导,普遍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业务处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灵活运用分类办理、专题办理、清单制办理等方式办理提案。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不协商不办理,先协商后办理”的工作要求得到普遍执行。

  持续改进服务质量。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新时代提案工作部署,邀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领导作重点提案业务指导。成功举办华东六省一市政协第二十九次提案工作座谈会。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不断增强省市县政协提案联动履职效能。建立提案大数据库,努力打造“智慧提案”信息系统,高质量完成全国政协提案信息化试点任务。我省政协提案信息化建设、提案办理、制度建设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工作要求,引导广大提案者围绕“国之大者”“皖之要事”“民之关切”,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提案贡献。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提案工作全过程,牢牢把“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贯穿于提案工作各环节。切实把握政协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做到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

  二是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紧扣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聚焦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选题论证,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提案。不断加强提案专题协商平台建设,努力提高提案协商水平与效能,充分发挥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进一步坚持双向发力。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提案实践,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促团结。增强系统观念,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指导,借助提案纽带密切党派团体、工商联和界别委员之间的联系,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提高省市县政协提案工作联动履职水平,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

  四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发挥提案监督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尊重和保障广大委员、党派团体在参加提案监督过程中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提案督办新格局。规范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增加重点提案中监督性提案比重。擦亮“省委书记来督办”工作品牌,2023年聚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开展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及提案监督活动。

  五是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大力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及信息化建设。制订《提案民主监督工作办法》等相关提案工作制度。完善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共同开展提案审查、交办、办理、考核、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机制。优化升级提案信息系统,高标准建设“数字提案”工程。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