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3 15:5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毅璞 苏艺 孟一凡 刘玉才 郑强强 朱晓桐 王金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3日上午,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第二场“直通两会”活动,袁宏永、朱叶、阚艳三位代表走上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第二场“直通两会”现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代表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谈履职尽责,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推动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流经验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省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袁宏永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就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将当好安徽省与清华大学的“桥梁纽带”,建设好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这个创新平台,集聚更多的科技资源,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进一步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创新,将清华合肥院建设成为先进技术的策源地、高新企业的孵化器、安全产业的支撑平台,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是一座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院在安徽合肥获得了高速发展,在城市安全领域,解决了多项卡脖子、被垄断的技术难题。”袁宏永告诉记者,在未来的五年,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瞄准阻碍安徽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共性科技问题和堵点、卡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安徽省的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过去五年,我们以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场景为驱动力,研发形成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清华方案-合肥模式’,获得了国家的肯定和推广,现在每月、每天、每时都在保障着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消防等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行,已经成为城市安全发展的科技哨兵。”展望未来五年,袁宏永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加快构建城市生命线安全产业在全国的布局,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建设城市生命线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为安徽省的高质量安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安徽皖光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朱叶: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体现,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能够为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提供保障。朱叶代表对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报告中说,未来的五年,安徽的发展一定更有看头!这句话让我非常振奋。”他结合自身感受,对如何创优法治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朱叶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较强的政治执行力,同时应该做好三方面工作。

  对我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适时做出审查清单及时修改或废止,做到公开透明。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机制,从政府的层面统筹开展公共政策兑现、政府履约践诺,对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

  在审判领域,对民企重大案件做到及时审结、执结。特别在破产案件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管理人职能作用,发挥破产案件的“破产”与“重生”功能,对有可能“重生”的企业予以拯救。

  作为一名律师,朱叶表示,他将积极参加到“法律服务进万企”“万所联万会”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中去。

  省人大代表、5720厂厂长阚艳:产业基础和旅游资源助力我省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壮大

  “大飞机看上海、小飞机看芜湖”。芜湖是我省航空航天(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桥头堡、排头兵。安徽则是长三角第一个、全国第三个成为全域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省份,目前已获批20多个临时空域和临时航线,皖南航空快件转运中心货运吞吐量居于全省前列。

  “低空经济对经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阚艳代表介绍道,我省低空经济起步早,芜宣机场的落户也开启了航空新兴产业“聚集地”和临空低空经济“新发地”的发展布局。目前,芜湖已形成涵盖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芜湖航空产业园也基本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航飞机”。

  此外,我省旅游资源居于全国前列,这也是发展低空旅游的先决条件,因此除了“低空+服务”大有可为外,我省在“低空+旅游”方面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针对未来低空经济的发展趋势,阚艳代表表示,首先要加快产业布局和管理机制改革,完善通用航空保障体系,探索更多消费服务场景可能,推动新型航空消费业务增长。此外,要加快产业链细分领域拓展,如依托我省驻地军工企业能力、技术等优势,强化军民融合作用的发挥,最后,还要瞄准通用飞机、无人机等整机项目,发挥其聚集性和带动性作用,链接好上下游服务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形成产业发展优势。(记者 张毅璞 苏艺 孟一凡 刘玉才 郑强强 朱晓桐 王金钊)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