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4 17: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应智 陈欣然 王子麟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4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第三场“直通两会”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走上通道,分享履职成果、回应热点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推动暖民心行动持续走深走实,切实解决“托育难”“入公办园难”等问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宏伟蓝图,是一份切实为民、鼓舞人心的好报告!”省政协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有感而发。

  赵振华表示,去年5月份以来,省委实施了10项暖民心行动,由省教育系统牵头的“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两项暖民心行动,已如期完成重要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114155228.jpg

  赵振华介绍,我省全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38万个,已有9093所幼儿园、69.52万名幼儿参加延时服务。全省累计建设各级各类老年学校达15453所,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已超221万人。

  “开展好教育领域的‘暖民心’行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内容。”赵振华说。为着力解决幼儿园“托育难”等问题,2023年全省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万个以上,并全面提供延时服务实现所有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在改善老年大学“一票难求”方面,将继续建设老百姓身边的老年学校,鼓励开发相关优质课程,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今年全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可达到250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170万人左右)。

  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 打好保市场主体“组合拳” 

  市场主体是推动经济繁荣的源头活水。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8.52万户,创历史新高。

  “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成为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的稳固‘压舱石’,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大支撑。”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114155235.jpg

  “我们将持续深化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以改革赋能市场主体发展。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实施扶持个私经济发展提升行动,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发展。”

  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韩永生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平台经济、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建设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信息化系统,“坚决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环境。同时,强力推进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切实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让安徽的创新‘名片’更加闪亮。”

  省政协委员,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让医保报销“不跑路”、集采降价“少掏钱”

  每年两会,医疗保障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省政协委员、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让医保报销‘不跑路’、集采降价‘少掏钱’。”

微信图片_20230114163746.jpg

  过去门诊慢特病待遇申请是线下提供资料,线下审核,线下专家评审。金维加表示,今年可以实现全程线上申请、线上评证、线上办证,部分慢病病种还将探索“免申即办”。

  对异地就医没有实现联网结算的,“过去是参保群众拿发票到医保经办窗口,提交后3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将报销费用打到个人账户。今年不用再跑到窗口了,通过手机上的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上传医疗费用票据,就可以实现报销。”

  据了解,去年全省16个市291家定点医药机构部署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开启“脱卡就医”新模式,参保群众仅凭“刷脸”即可完成就医购药结算。“今年还将推广到更多的定点医药机构,把‘刷脸办’功能扩展为‘从挂号到出院’全流程业务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将建立“三维集采机制”,省际联盟集采“横向协同”,省级集采“扩品扩围”,省市集采“上下联动”。参加全国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降低口腔种植牙整体费用。群众种植“一颗牙”的费用将从原来的1.5万元降到几千元。(记者 汪应智 陈欣然 王子麟 程昊)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