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5 00:3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县域教师队伍普遍招得来、留不住、不稳定,要特别给予关注,在福利待遇上、职称评审方面给予倾斜。”今年两会上,来自教育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怀远禹王中学校长王文年结合本职工作,呼吁支持县域教育创新发展。

  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通过调研,王文年发现,县域教师队伍普遍存在年轻和优质教师流失严重等问题。“之前,有高校帮扶县中计划,但因缺乏资金扶持、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工作难以落地。”

QQ图片20230114214342.jpg

  县域中学的教师队伍保持稳定,才能保证学生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对此,他建议有关部门特别给予关注,制定县中帮扶计划;在福利待遇上、职称评审方面给予县域教师倾斜,尤其要提高偏远地区的津贴,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有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同时,在扶持县域中职学校方面,王文年建议,整合职业技术教育办学资源,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制定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引进人才奖励力度,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在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方面,王文年认为,应促进教与学的人机协同,促进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动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不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

  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达30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民办教育工作者,王文年一直把为家乡的留守孩子兴办一所人人有学上、上好学的优质学校,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其倡导的大德育育人理念和实效课堂教学模式,不仅丰富了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实践,也探索出一条立德树人的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为了缓解怀远县城城区内学习资源不足的压力,去年11月2日,王文年将私立怀远禹王中学榴城校区所有资产无偿捐献给怀远县人民政府,用于公益办学。“我跟老校区有22年的感情,心情就像嫁女儿,既有依依不舍,又有殷殷祝福。”王文年说。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新委员,王文年对未来满怀信心,“我将严格执行好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五育’并举的育人方式,围绕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让每个人都成为最好自我的教育理念、育人目标,培养出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世界眼光、国际文化素养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记者 史睿雯 刘职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