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5 00:3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的城市环境更加美丽、生活更加美好,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但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中国中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詹茂华发现,一些极端气象条件下,也会出现暴雨导致城市内涝、居民出行不便,甚至出现车辆被淹、人员伤亡的悲剧;干旱导致城乡居民供水水量水质下降;一些城市的老旧小区因电路老化导致断电甚至火灾;道路下管线、铺装维修导致出行不便等现象。

  “这些偶尔发生的问题会导致人民对城市生活的满意度下降。”詹茂华说,如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詹茂华建议,制定适用于安徽省城市特点和高品质宜居城市的地方性设计、建设标准,部分重要的功能要求甚至可以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予以保障实施;同时,对城市建设项目涉及城市品质、韧性、智慧宜居方面内容,地市行业主管部门应组织相关专家从方案、可研、初步设计进行合规性评审,图审单位对施工图审查须严格执行合规性。行业主管单位应对建设过程严格控制并按规范严格验收。

  此外,他还建议,城市新建城区、社区、道路应按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设计、建设,并结合创建节水型城市,强制推行污水厂出水作为中水回用;适当提高污水、雨水管网设计、建设标准,如采用长寿可靠、高性价比管材,提高雨污水设计截留倍数。

  目前城市多个管理部门一般建有智慧管控系统,但各部门间数据不能交换。詹茂华建议,可将各部门的相关数据集中到市政府智慧城市集中管控平台,政府各专业智慧平台需要可开放、可编辑、可扩展,以便于数据共享,降低造价,迭代升级。智慧城市集中管控平台宜设有让市民能够参与监督的互动模块。(记者 史睿雯 刘职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