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6 02: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王金钊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产业占我省经济贡献比例逐年攀升,并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来自淮南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王成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来自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今年的带来的建议围绕着促进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王成军表示,首先,希望省里尽快推动安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行动方案落地;此外,希望加快、加大对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力度,满足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急需的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另外还需要加快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开发,以满足更多的行业需求;同时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

  据介绍,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国内各个高校基本在同一起跑线上,我省目前已经有两所高校具备人工智能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但都是新专业、新学科,无法满足我省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需求,这就需要省里加快学科建设力度。”王成军表示,新专业跟老专业相比,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实验室配套等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安徽声谷的发展,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培育了接近300家企业,现在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需求比较多,同时我省还面临长三角其他省市的人才竞争,为了提高人才的‘留皖率’,为了把我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得更好,我们希望加快对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谈到我省人工智能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王成军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建设主要围绕三个主攻方向。第一个是矿山人工智能,因为矿山人工智能的可复制性比较强,生产环境要求比较高,在其他领域的转化比较容易。第二个是智慧农业方面,因为我省是农业大省,这方面的需求也比较多。第三个是医学人工智能,目前社会需要比较迫切。王成军表示,目前他所在的高校正重点主攻这三个方向,希望为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人才。(记者 张毅璞 王金钊)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