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6 03: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氢能及燃料电池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的二次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加快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省人大代表、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朝云建议成立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专班,建议安徽省由合肥市牵头,六安市、芜湖市等城市加入。加速建设合六氢走廊,着力打造合六氢能产业集群。

  王朝云介绍,2022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3月,安徽省发布《安徽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完成安徽省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安徽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良好,产业链完整,技术创新能力强。拥有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研发、氢能装备制造、关键零部件企业、整车研制及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王朝云认为,在科研机构方面,安徽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氢能来源方面拥有中盐安徽红四方等企业,能源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建设加氢站基础设施,满足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需要。产学研用、制储运加已初步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

  为此王朝云建议,成立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专班,建议安徽省由合肥市牵头,六安市、芜湖市等城市加入。围绕示范城市群规定的门槛条件、任务和目标,加大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材料攻关,加速推进氢能在各场景的示范应用。同时形成安徽自身特色,在合六同城化发展中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规划、培育和发展。加速建设合六氢走廊,以合肥、六安城际间带状及网状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兼顾市内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城际间交通加氢需求为出发点,适度超前建设,推动实现加氢基础设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协调平衡发展。

  (记者 苏艺 郑强强)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