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6 02: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健康是生命之基,也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就医,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各级政府建立并完善了覆盖社区、乡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加大了对基层医疗机构设备、人员培养的投入,逐步形成布局比较合理、具有一定诊疗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然而,随着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 防重症”,从风险地区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好分级分类救治成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的省政协委员范西真在工作中发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激增,患者短时间集中涌向了县级以上的大中型医院,造成大型医院医疗资源挤兑。“重症、亚重症患者往往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如果他们能够在社区得到早期的预防指导、早期诊断和合理干预,可以大大减少重症发生的几率。”范西真建议,需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诊疗能力,全面保障人民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115161226.jpg

  “我们应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投入及补助,尽量使每个服务机构设施设备统一,力所能及增加诊疗项目和服务能力,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可以开展部分基本医疗服务外包,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常规临床检验,使人民群众平时需要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的体液化验,在家门口就能进行,真正做到分级诊疗。”范西真说。

  范西真提出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协同发力。“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既有资源,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大型医院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打破条块管理模式,基层社区医生可以定期到医联体上级医院的相关科室进行查房、门诊学习,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有计划、有组织下派医务人员到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诊疗活动。”

  如何强化基层医护人员的基本能力的提升?范西真认为,除对慢病防治和慢病管理的反复培训之外,在公共卫生、感染病防治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的力度。“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政策,鼓励社区乡镇基层医生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并提升诊疗能力,满足群众诊疗需求。同时加强基层医生沟通能力和科普能力提升培训,让老百姓充分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和能够处理解决的问题,避免医疗资源的闲置。”此外,范西真还建议强化基层常见实用技能培训和推广,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急诊急救静脉通路建立技术、伤病现场评估和生命支持技术等培训和推广等。另外根据具体的健康形势需求,提前做好相关的疾病防控知识培训,如新冠病毒感染早期抗病毒药物的应用指导培训等。

  范西真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做到减少慢病的发生以及避免慢病急发,对新发急性传染性疾病,做到基层早预防、早发现、早诊疗,避免和减少疾病发生及发展为重症的患者数量,真正实现基层医疗作为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定位。(记者 徐慧媛 刘职伟)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