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6 02:5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本网前方报道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外贸成为众多企业瞄准的重要销售增长方向。

  近年来,我省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去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0家以上。实施万企百团出海行动,更大力度抢订单拓市场,加强“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开拓。高效运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更好整合外贸资源,提升外贸服务质量和效率。拓展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构建中高端消费品保税展示交易、新型易货贸易等平台。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使用海外仓350个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要发挥安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引领作用,广泛汇聚全球要素资源,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力争达到1.2万亿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现倍增,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在两会上,围绕“扩大外贸”这一关键词,代表委员们展开了交流讨论,表达了真知灼见。

  省人大代表游玮:制度创新助力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IMG_8632.JPG

  省人大代表游玮

  “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业务遍布全球,海外业务占比非常高。”来自芜湖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游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建立对企业对外贸易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跨境资金池能大幅度地节省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游玮举了个例子,企业可以通过跨境资金池快速向境外子公司放款,解决境外子公司的短期资金压力,通过两边的利率差,大幅度降低整体公司的资金成本。“自贸区的政策红利起到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帮助我们的境外业务快速增长。”

  “我觉得对外贸易业务,一定会不断复苏和成长。”对于未来,游玮信心十足。“因为我们从事工业机器人行业,机器换人是全世界的趋势,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对外输出,不仅输出了产品也输出了相关的技术和设备,随着这种趋势的发展,国产的高端装备也一定会走出国门。”

  “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举措,可以说是越来越接地气。”游玮告诉记者,以自贸区的相关政策为例,一站式的行政审批,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等制度,对企业运行效率的提升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虽然不是一件大事,但却是一件实事,真正帮助企业去提高运营效率,降本增效。”

  在采访的最后,游玮表示,“就像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一样,希望政府继续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总结出适合产业发展的规律,将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省人大代表黄晓芳、王占奇:科技创新是外贸的核心竞争力

IMG_8680.JPG

  省人大代表黄晓芳

  和游玮一样,阜阳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黄晓芳同样来自一家国际型企业。据悉,黄晓芳所在的金风科技是风电头部企业,全球业务遍布6大洲38个国家,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金风科技累计全球装机数量超过4万台。已连续十一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排名第一,连续七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排名前三。

  “我认为科技创新同样是扩大外贸的重要抓手。”黄晓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凭借自主拥有的中速永磁和直驱永磁技术,不断开发和完善各产品平台,平台机型产品均获得包括TUV、DNV GL等国外权威机构认证,得到了海外市场的充分认可。

  关于扩大外贸,黄晓芳建议,“为了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另外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更加便捷的内陆运输通关环境。”

IMG_8653.JPG

  省人大代表王占奇

  “现在整个社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科技的竞争,有了科技支撑,产品才会有更好的销路。”王占奇代表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如果外贸集中在中低端产品来做,就只有打成本战、打价格战,往往会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只有科技的成本添加上去之后,消耗同样的资源,我们就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在打入国际市场后,更有竞争力。”

  省人大代表吕磊:好的产品是出海的核心竞争力

吕磊_副本.jpg

  省人大代表吕磊

  “不管是企业还是地区都要有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好的产品,海外地区是不会愿意与我们进行贸易的。”来自滁州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吕磊建议,可以搭建更多与外商交流的平台,“通过展览会、研讨会介绍自己,让外商更加了解企业。”

  吕磊认为创新也是扩大外贸的关键,“多一些专利,多做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也有助于扩大营收。”

  “安徽省的营商环境好,且高铁运营里程全国第一。”作为企业负责人,来滁十年的吕磊感触很深,“我们公司经常有外商过来,高铁的存在增加了很多便利。且近年来安徽整体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很多,既懂技术又有外语交流能力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对于扩大外贸而言无疑是具有促进作用的。”

  省政协委员金红祥:强化“双招双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红祥_副本.jpg

  省政协委员金红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新当选委员来参加会议,感到非常荣耀。同时,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外贸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

  省政协委员金红祥一直从事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进出口业务。过去一年,出口外贸业务的显著增长让他信心倍增。在他看来,近年来,安徽发展速度快、势头猛,在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

  结合自己的经历,他建议,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招强引大,进行全球招商。“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同时,发展好中高端职业教育,解决企业技术型管理人才的瓶颈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省政协委员卢立新:创新物流模式 降低中小企业进出口物流成本

微信图片_20230115110351.jpg

  省政协委员卢立新

  “生产性服务业有跨地区服务特性,面临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竞争。”省政协委员卢立新表示,这几年,安徽发展全国瞩目,科技强省、制造大省的形象和实力得以确立,但因为我省处于中部地区,特别是对于非沿江城市,进出口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率低,物流离散度高,导致中小企业进出口业务支撑不足。

  为降低中小企业进出口物流成本,卢立新委员建议,创新物流模式,支持在国际物流枢纽建立集装箱运输中转站,以“提质降本增效”提升我省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中转站到出海港口的进出口公路集装箱运输采用甩挂运输模式,实现‘重去重回’。同时,建议中转站实施集中拆、装箱作业,实现中转站到我省各地工厂采用普通车辆运输。中转站还可创新实行多个企业‘拼箱出海’物流方式,降低物流成本。”

  (记者 张毅璞 陈欣然 汪乔 徐慧冬 彭旖旎 苏艺 孟一凡 王金钊)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