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6 15: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医疗健康领域是历年两会不变的热议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表示,我们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115173631.jpg

  “首先,我们要聚焦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深入开展健康安徽行动,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开展科普宣传、推进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大家的健康观念,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刘同柱希望提高全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共建共享高品质健康生活。

  “其次,我们还需要解决医疗卫生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刘同柱看来,我省卫生资源总体不足,尤其是皖北和大别山地区,需要加大投入破解难题。

  锻长板、补短板。刘同柱提出,一方面,要加强重点学科人才建设,提升科研教育能力,培育省内优质学科的优秀人才,建成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和医院,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构建更多的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另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手段解决“先天性”资源不优不均衡问题。比如通过公立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通过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的建设,提升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高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均衡化。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我们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安徽由中医药大省迈向成中医药强省。”刘同柱表示,还需要写好中医药发展的大文章。“我们将牢牢把握中医药改革发展机遇,推动中医药‘北华佗 南新安’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配套政策,推进中医药资源提质扩容,大力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和基地建设,支持中医药大学办成全国一流的中医药大学,支持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大别山‘西山药库’等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此外,刘同柱还关注人口家庭发展问题,他与医卫界别的委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相关配套政策的提案》。经过调研发现,当前存在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生育意愿不强、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他建议要完善配套医保政策,制定多子女家庭购房优惠政策,加大普惠托育补贴力度,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等措施,减轻群众生育养育压力,让三孩政策平稳实施,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