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7 04: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李浩 段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两会,省人大代表、明光市女山湖镇赤塘村党总支委员孙娇娇带来了有关优化城乡教育资源,推动农村教育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建议。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随之而来的便是农村乡镇教育资源配置的相关问题逐步凸显。”

  孙娇娇代表介绍道,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存在一些科目缺少老师或者缺少高水平老师的现象。此外,各科课时不均匀,且调课严重,甚至出现学生半天只上一门学科的问题。同时,教育水平与城市差距不断加大,使有条件的家长宁可舍近求远,也要将孩子转到城里上学,进而造成乡镇学校生源减少,城里学校学生扎堆严重。部分家长也跟随陪读,进城打工,人才流失,劳动力不足直接制约了乡镇发展。

  滁州市代表团 孙娇娇

  对此,孙娇娇代表建议省教育主管部门应关注此类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村教育资源协调发展。“一是要优化教育教学资源,从源头上进行改革;二是给乡镇教师一定的优待政策,引导年轻教师留在乡镇;三是注重对乡镇教学质量的提高,合理安排各科上课时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优化乡镇学校教师及学生的上课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避免乡镇中小学学生流失,间接影响到乡村振兴,防止今后花更大的力气来弥补。”(通讯员 张丽 记者 孟一凡 李浩 段玉)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