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政协委员郑晓艳

  • 2023-01-17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良慧

  梳理省政协委员、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铜陵市委会主委郑晓艳近几年的提案,多与“绿色发展”有关。“铜陵是工业城市,对于工业固废如何处理、资源城市如何转型等环保类发展问题,大家都很关注。”郑晓艳告诉记者,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行好参政议政是职责所在,本次省两会,自己的提案关注的是加快“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合肥、马鞍山、铜陵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2019年,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铜陵市在列。去年,生态环境部又将合肥市和马鞍山市列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铜陵市作为我省最早的国家级试点城市,已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一定成效。“近年来,铜陵市紧紧围绕铜冶炼、硫磷化工、建材三大资源循环产业链,大力发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已达87.52%。但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郑晓艳表示,一方面,工业固废历史堆存量大,短期内难以消化。另一方面,受技术方法制约,固废尚未实现规模化、高值化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受限。

  针对以上问题,郑晓艳建议,严格从源头减少固废生产。“推动企业实施工艺升级改造,减少工业生产副产品产生量,加强源头管理和过程督查。”同时,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品为核心的回收利用体系。

  绿色发展转型关键在技术创新。“应加大关键领域研发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设立固废资源化利用研发机构和研发专项。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拓展资源化利用渠道,推动固废由低值、低效、分散利用向高值、高效、集聚利用转变。”郑晓艳说。(记者 刘良慧)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