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政协委员卢立新

  • 2023-01-17 06: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韩小乔

  “物流畅通,企业产销循环顺畅,经济发展才有活力。”省政协委员、安徽共生物流科技公司董事长卢立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流通体系建设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物流降本增效,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物流枢纽加快建设,特别是合肥、芜湖、蚌埠、阜阳、安庆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为建设物流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和先进地区相比,物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卢立新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处于中部地区,特别是对于非沿江城市,进出口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率低,物流离散度高,对中小企业进出口业务支撑有待加强。

  降低进出口物流成本、提高外贸便利化水平,中小企业才能更好“扬帆出海”。卢立新建议,创新物流模式,支持在国际物流枢纽建立集装箱运输中转站,以“提质降本增效”提升我省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中转站到出海港口的进出口公路集装箱运输可以采用先进的甩挂运输模式, “重去重回”。中转站实施集中拆、实现装箱作业,实现中转站到我省各地工厂采用普通车辆运输。中转站还可以创新实行多个企业“拼箱出海”物流方式,降低成本。“数字化在中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卢立新表示,要打造数字化物流企业,出台政策引导物流集聚。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在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积极与长三角各类物流需求企业对接,形成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解决方案,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记者 韩小乔)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